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夏季患了肠胃疾病 应该如何护理

【字体:   2018-05-30 12:04:35   来源: 网络综合  

夏季是一年当中最炎热的季节,夏季炎热替湿,脾胃功能减弱,特别要强调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夏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以下这几种,更是常见。如何护理和预防夏季肠胃病呢?

68353769.jpg

夏天肠胃疾病的早期症状

1、嗳气、呃逆

嗳气与呃逆是不同的。嗳气声音“嗝——嗝——”作响,沉闷而悠长,间隔时间也较长,是气从胃中上逆;而呃逆声音“呃、呃、呃”作响,尖锐而急促,气从喉间发出,同时伴有躯干震动和耸肩。

2、恶心、呕吐

恶心、呕吐常见于急性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幽门梗阻等疾病。需行胃镜、肝胆B超检查,必要时还应抽血检查肝、肾功能等。

3、腹胀、腹痛

腹胀是胃肠道积气,可由多种原因引发,胃肠道炎症、消化性溃疡等均可引起腹胀。腹痛原因多端,表现复杂,胃肠道疾病中急性胃肠炎多表现为急性腹痛;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多为慢性腹痛。

4、便秘

便秘可分为功能性便秘、器质性便秘。功能性便秘常因饮食、生活习惯、药物等原因所致,器质性病变就胃肠道本身而言,则应该通过肛肠指检、结肠镜检查。

5、腹泻

腹泻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超过2个月者为慢性腹泻。急性腹泻可见于感染或中毒所致肠炎、溃疡性结肠炎急性发作等。慢性腹泻可见于胃酸缺乏性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等,也可见于肠道非感染性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还可见于其他一些因素。

QQ截图20180530121015.jpg

那么,患了肠胃疾病应该如何护理呢?

首先要避免有害因素的侵袭:即戒烟、酒、浓茶、咖啡等。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少服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等。其次,饮食提倡一日三餐,每顿不可过饱,不主张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负担。一般先进食比较清淡的流质、半流质,如米汤、粥、新鲜果汁,逐渐增加一些蛋白质食物,但忌油腻、油炸食品,并且在开始进食宜少量,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才开始正常饮食,并注意休息。

t0161f203de97203232.jpg

如何预防夏季肠胃病

要做到少喝生水,勤洗手,清洁环境,防止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和餐具。尽量少吃冷饮,包括雪糕、冰激凌和冰水等,更不要一次吃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肠胃的防御系统。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另外,冰箱不是保险箱,吃剩的食物即使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尽量少在外面就餐,如果外出就餐要到卫生条件好、具备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饮点,并且尽量少吃或不吃凉菜,千万不要在路边小摊上胡乱的买东西吃。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