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山体滑坡的预防及应对措施

【字体:   2018-05-08 11:07:42   来源: 网络综合  

自6日晚上开始,广西正自北向南发展着一次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目前过程还未结束,各地仍要警惕强降水及其可能诱发的山体滑坡、城市积涝、洪水等次生灾害。

山体滑坡是一种很严重的地质灾害,当土质层较松的区域发生强降水时,其诱发山体滑坡的可能性更大,因为经过雨水的强烈冲刷,山体变得破碎、松散,随之很可能存在滚滚而下将房屋及人掩埋的隐患。今天小编着重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山体滑坡的预防及应对措施。

1、山体滑坡前兆

181462883.jpg

山体滑坡发生前,周边环境的一些异常现象可作为灾难即将发生的预兆。比如房屋墙壁出现裂缝并不断扩大、门窗突然打不开、山坡上的树木和电线杆发生歪斜、坡脚处流出浑浊的泉水、老鼠乱窜不进洞等,这些都是山体斜坡上的土体在向下运动的信号。

2、山体滑坡的预防

e0eff55f3cc7d57efb22da4cb9d5116d.jpg

首先选择厂址和宅基地时,就要做好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应重视斜坡的稳定性。如果坡体是一个古滑坡、斜坡上松散土石层较厚、岩层倾向与坡面一致、含有松软地层等的地方,就不宜选作建设场地。

其次做好加固山体的防范工程,可针对消除或减轻水的危害、改变滑坡体外形、设置抗滑桩、改善滑动带土石性质等措施方面开展起来。如修建截水沟和排水沟拦截斜坡上的地表流水,并沿排水沟把水引出滑坡体,就可以消除诱发滑坡发生的地下水的作用。

此外,最好定期检查房屋及山坡地表的变化,检查房屋墙壁是否存有裂缝、裂纹,斜坡上的电线杆或树木是否向一方倾斜,及房屋附近的路面是否已发生变形等。

3、山体滑坡应对措施

t010e3ff9783bcd2e0b.jpg

强降雨发生期间,若已发现河谷里已有泥石流形成,应及时通知大家做好转移准备。遇上暴雨时一定不要过多停留在山谷中,或听到山谷中有声响还无动于衷。

当滑坡发生时,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不能选择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作为避难场地。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因为滑坡可能会连续发生,要避免二次遇险。

另外,计划露营的朋友最好提前留一下天气预报信息,如气象部门已发布即将有强降雨过程,就请暂且将露宿计划延后。目前正值春末夏初时节,天气多变无常,局地性的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频发,大家日常露宿时都应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尽可能选择在平整的高地扎营。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