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春捂”标准有哪些 哪里最该捂

【字体:   2018-03-13 12:33:19   来源: 网络综合  

“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的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趁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所以,“春捂”很重要,“春捂秋冻,少生杂病”。

“春捂”有哪些益处

“春捂”有利于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让人的体温保持在37度左右。

“春捂”有利于抵御风寒,在春天开始复苏时,原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当冷风来袭,就能长驱直入,使人感到寒冷。

初春时节,气温起伏波动大,“春捂”有利于适应季节的变化。如果不“捂”着点儿,就难适应这种突如其来的冷暖变化。

“春捂”的四大标准

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春季乍暖还寒,面对温度百变的春天,日夜温差大雨8℃,就是该“捂”的信号。

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冷空气来钱24-48小时未雨绸缪。许多疾病发病高峰与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最明显的就是感冒。因此,“捂”的最佳时机,是预报冷空气到来前的24-48小时。

持续7-14天恰到好处。医学家发现,即使此后气温回升了,体弱的孩子和老人也得再捂7天左右才能适应,减衣过快有可能会让他们冻出病来。

身体哪些部位最该捂

1、捂手腕,护全身血脉

“春捂”标准有哪些 哪里最该捂

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的原动力所发出的穴位——神门穴,能够强化脏腑。所以,春捂的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神门穴所在的手腕处。

在早春时节,七分袖与九分袖的衣服,就不要着急穿了,尤其是老人,外出活动时尽量在外套里穿一件袖口能达到拇指根部的长袖毛衣,或是戴上一副筒儿稍微长点的手套。

2、捂腰部,肾好一切都好

“春捂”标准有哪些 哪里最该捂

人的阳气以肾为本,肾居于我们的腰腹部,一旦有风寒侵入人体,肾中的阳气就会被困于下部,我们腰部以下的循环就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下肢麻木,疼痛、腰膝酸软等问题。所以,春捂的第二个关键点就是腰腹位置。

3、捂小腿,聚阳气、少疼痛

“春捂”标准有哪些 哪里最该捂

小腿,尤其是小腿外侧,这里也是保护阳气的地方,有些人在寒冷的天气里会出现头痛等症状。正如老话所讲“寒从脚起”,所以,春捂的第三个关键点就是小腿。

4、捂肚子,护脾胃

“春捂”标准有哪些 哪里最该捂

腹部有很多重要经脉,如脾胃经、肝肾经穿过,任冲督三脉起于腹腔内。

肚脐,是人体最柔软、最脆弱的部位,也最易受寒、感染的部位。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

5、捂颈部,防感冒

“春捂”标准有哪些 哪里最该捂

颈部,特别是后颈部有一个重要穴位——大椎。“大椎穴是众阳之汇”,主要作用就是供应气血,大椎作为经络通道的关键环节,一旦受凉易导致气血凝滞。同时,这个部位也是人体重要经脉——督脉所在。如果让大椎穴、督脉受凉,很容易感冒。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