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元宵佳节汤圆如何健康吃 哪些人要多注意

【字体:   2018-03-01 12:02:06   来源: 网络综合  

元宵佳节很快就要到了,又到了“北方人吃元宵,南方人吃汤圆”的时候。不过,元宵(汤圆)虽好吃,但不能贪嘴。那么,元宵节怎么吃元宵(汤圆)更好呢?又有哪些人不能吃?

元宵佳节汤圆如何健康吃 哪些人又要多注意

吃元宵的健康姿势是什么?

1.相应的少吃主食少吃油

一般来说,一次吃3个中等大的元宵或汤圆为好,然后米饭减掉半碗就好了。吃了汤圆,当天就要相应扣减炒菜油,避免油炸食物,多选蒸煮炖等烹调方法,少吃其他含油的主食。这样就不怕一天当中的脂肪过多增肥了。

2.热着吃

汤圆冷后更难消化。糯米刺激胃酸产生,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要控制数量,每次少吃一点。因糯米质地粘性,散热很慢,要吃得慢一点,避免烫伤,也要避免油脂过多难消化。

3.先吃点蔬菜再吃汤圆

汤圆和元宵即便是无糖品种,也不意味着低热量,更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糯米食物本身的血糖反应就非常高,比白糖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都要少吃。

为了更好的控制血糖和血脂,吃汤圆之前最好先吃一些低脂高纤维的食物,比如豆类、蔬菜类食物,菌类和藻类食物。先用这些东西胃填一填。这样在吃汤圆(或元宵)的血糖升的就没有那么快。

4.选择果仁、红枣等馅料

有些汤圆或元宵的馅料中也有些好东西,比如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还有豆沙。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

另外,近年来还有红枣馅、紫薯馅、芋泥馅、蓝莓馅、菠萝馅、芒果馅、南瓜馅等新型馅料,其中脂肪含量往往低于传统的汤圆产品。也不妨尝试一下!

元宵佳节汤圆如何健康吃 哪些人又要多注意

元宵节吃汤圆这些人需注意?

1.糖尿病患者

元宵含糖量较高,患者若贪图口福,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能诱发酮症酸中毒。

2.溃疡病患者

吃元宵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3.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

元宵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4.急性胃肠炎患者

胃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状态,病人应吃米汤、藕粉等易消化食物,吃元宵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5.高烧患者

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6.高血压、高血脂及痛风患者

这些病人食用元宵有加重病情的危险,因此少吃为宜。

7.久病初愈者此时患者

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元宵不利于康复。

8.年老体弱者

这些人消化功能减退,牙齿脱落,特别是老人吞咽反射比较迟钝,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9.婴幼儿

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吃元宵时不能整个地吃,要分成四分之一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一定要细嚼慢咽,以防不测。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