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气象日

“气候与水”之气候变化与水

【字体:   2020-03-13 10:33:00   来源: 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  

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以及厄尔尼诺、拉尼娜等自然发生的气候驱动因素,对水产生重大影响。

“气候与水”之气候变化与水

气候变化导致气温上升,水蒸发速度加快,造成水循环加快。通常,蒸发越多导致的降水越多。较高的蒸发和降水率在世界各地分布并不均匀。由于雨带和沙漠的传统位置因气候变化而发生转变,一些地区可能出现比正常情况下更严重的降水,而其他地区则可能出现干旱。

在世界多地,季节性降雨模式越来越不稳定,直接影响到农业、粮食安全和数百万在陆地生活工作人们的生计。

在城市地区,气候变化预计将增加对人、资产、经济和生态系统的风险,其中包括风暴、极端降水、内陆和沿海洪水、滑坡、干旱、水资源短缺、海平面上升和风暴潮带来的风险。

大多数河流和淡水都是跨越国界的,一个国家关于水资源管理的决定往往也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从而使水成为和平与冲突的潜在来源。

然而,许多国家缺乏监测和分析相关数据的能力。这意味着,他们往往会基于过时或不完整的信息对大坝、水电站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城市规划做出决策。

WMO行动

气候数据和信息是地表水供应管理和减少灾害风险的基础。这包括暴雨的频率和持续时间的计算,可能的最大降水量和洪水预报。这种从周、季节到年的时间尺度数据以及从国家、区域到地方各级的数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由WMO牵头的全球气候服务框架将水作为其首要任务之一,努力促进以综合水资源管理办法作为提高效率的最佳途径,公平和可持续地发展和管理世界有限的水资源,并应对相互冲突的需求。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