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六月 广西暴雨何其多

【字体:   2010-06-30 15:02: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去年秋季以来,广西出现了秋、冬、春连旱,进入前汛期,4、5月降水逐渐增多,干旱天气得以缓解并解除。到了6月份,强降雨频繁,导致暴雨灾害天气增多,广西从抗旱转向防涝。针对6月的频繁暴雨天气,我们再次采访了广西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气象顾问黄总。

小江:进入六月以来,我区连续暴雨天气,可以大概说说本月暴雨天气的特点么?

黄总:简单的说,今年6月的暴雨天气有四个特点:

①天数多:大范围暴雨天气出现达8天之多;

②范围广:本月共189个县次日降雨量达到暴雨及以上量级;

③强度大:日降雨量达大暴雨量级的有37个县次;特大暴雨量级有2个县市,出现在都安县(358毫米)、来宾市(442毫米);

④灾害重:强降雨引起洪涝、诱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导致广西十几个市、八十多个县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5亿多元。

小江:六月份暴雨天气这么频繁,和以往相比,是否属于异常天气呢?

黄总:从“大范围暴雨天数”来看,今年六月只属于天数偏多的年份,并没有超过历史记录天数(2005年6月出现11天)。从“月暴雨总县次”来看,自1961年以来,月暴雨总县次在200个以上的,有4个年头出现过;今年6月有189个县次,排行第5位。从“降雨强度”来看,只有几个县日降雨量超过本站历史记录。从总体来评估,6月暴雨属于偏多年份,但还不算很异常。

小江:既然今年6月暴雨属于偏多年份,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暴雨偏多的呢?

黄总:今年广西前汛期暴雨都是锋面雨所致,而锋面雨是由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进入6月,北方南下冷空气次数增多,同时,南方的暖湿气流也十分活跃,两股势力相当的气团在广西上空相遇,就使广西形成大范围暴雨。特别是6月中旬,冷暖空气在广西境内多次南北摆动,就形成了大家看到的频繁暴雨天气。

小江:明天就7月了,进入广西的后汛期,在前后汛期的交替时期,天气形势会有什么不同么?

黄总:未来几天,也是小暑节气之前,广西少雨高温天气唱主角。由于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锋面雨带也随之北移至江淮一带,广西大范围锋面暴雨出现的机会就少了,小暑节气后将转为后汛期的台风暴雨天气,暴雨出现的区域也随之改变,由桂北转到桂南、沿海地带,这些地区也将成为后汛期的防汛重点。 (通讯员:黄宁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