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夏至时节话高温

【字体:   2010-06-21 17:18: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今天是夏至日,每年的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中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广西刚好被北回归线横贯其中,故夏至节气太阳直射广西各地。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广西气象科技服务中心顾问黄总。

小黄:夏至节气广西天气会不会很热?

黄总:夏至太阳直射广西,但地面还处于吸收热量储蓄阶段,要经过一些时日后,才逐渐释放热量,气温随之逐日增高。所以,夏至还不是最热的时候。

小黄:那么广西最热出现在什么时候?

黄总:俗话说,热在三伏,所以广西最热的时候,也是出现在7月三伏天里面。

小黄:广西大范围出现高温天气一般什么时候开始?大概有多长?

黄总:据1958年以来的气象资料统计,广西大范围出现高温天气平均开始日期为6月25日,每年平均天数为12天。其中,一年当中大范围高温最长天数为31天,出现在1990年;最短天数为2天,出现在1974年。

小黄:造成广西大范围高温天气是什么引起的?

黄总:广西大范围高温天气是由于广西大部地区晴天少云,太阳辐射强烈,造成地面气温增高引起的。而广西大范围晴天少云主要受“两高”、“两低”四种天气系统控制造成的。

小黄:那具体是哪“两高”、“两低”天气系统?

黄总:“两低”天气系统是两种气压较低的天气系统。它们是

1.西南暖低压系统,该系统是一种干暖气团, 4—5月,受该系统影响,桂西易出现高温天气。

2.台风外围环流的偏北下沉气流影响:当台风从西太平洋西移到台湾、菲律宾一带时,广西受台风西部外围环流的偏北下沉气流控制下,晴天闷热,一般气温维持在35℃—43℃之间。

“两高”天气系统是两种气压较高的天气系统。它们是

1.副热带高压:盛夏季节,主要受该系统控制,广西大部地区晴天少雨,桂东、桂南大部最高气温在35℃—38℃之间。

2.西藏高原的大陆高压:广西秋季在该系统控制下,广西也出现晴天少雨,桂西大部最高气温在35℃—37℃。

至于夏至节气广西的高温,主要受台风外围环流和副热带高压,这两个天气系统控制造成的,特别是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时,天气极其闷热、难忍。

小黄:高温天气对人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

黄总:如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者在夏日易诱发疾病;室外作业者易中暑;室内长期使用空调、电风扇引起的空调病、感冒、发高烧、身体不适等,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建议广大朋友积极采取有效的降温措施,安全、健康的度过炎炎夏日。(通讯员:黄宁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