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寒露”节气中前期广西气温偏低需防寒露风

【字体:   2022-10-07 19:41: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寒露以后,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我国大部分地区受冷高压控制,雨季结束,从气候特点上看,北方广大地区已经从深秋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而南方地区秋意渐浓,气爽风凉。往年“寒露”节气期间广西有哪些天气特点呢?““寒露”节气与寒露风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寒露风的标准是什么?今年寒露风节气中前期天气如何?下面由气象专家来为大家一一解答。

嘉宾: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李长伦

采访人:编辑郁海蓉

编辑:往年“寒露”节气期间广西的天气有哪些特点吗?

李长伦:寒露期间最明显的天气特征,就是气温降得快。一场较强冷空气带来的秋风秋雨过后,气温下降8℃,10℃已经较常见。不过风雨天气一般维持时间不长。受冷高压控制,昼暖夜凉,白天往往是秋高气爽,蓝天白云。夜间天气开始变得比较寒凉了。如不及时添衣保暖,极容易着凉感冒。

编辑:“寒露”节气与寒露风的关系是什么样的?寒露风的标准是什么?

李长伦:寒露风是秋季冷空气南下后,引起显著降温造成晚稻瘪粒,空壳减产,是一种农业气象灾害。因这种低温冷害多出现在寒露节气期间,故称为“寒露风”,一般来说华南地区以连续三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低于22℃作为标准。

编辑:今年寒露风节气中前期气温偏低吗?

李长伦:预计未来10天(8-17日),副热带高压依旧在华南地区上空维持少动。但是低层先前一直持续的偏南风将被偏北风取代。地面冷空气势力不弱,冷高压控制的时间起码有一周或以上。受上述天气系统的影响,从7日开始全区各地的气温由之前的偏高转为偏低。

预计10月8-14日,周前期受冷空气影响,全区大部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周后期受副高和冷高压脊控制,以多云到晴为主。预计从7日开始全区各地的气温由之前的偏高转为偏低。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2~3℃、局地4℃以上;周降雨量:桂西南和沿海地区正常,其它地区偏少5~7成、局地8成以上。未来7天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百色、河池、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局地有小雨。

明天白天,百色、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玉林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局地有小雨。各地气温:桂北14~29℃,桂南21~31℃。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桂西、桂南2级,较低火险;其它地区3级,较高火险。

8日晚上到9日白天,桂南、桂西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各地气温:桂北15~25℃,桂南18~29℃。桂东北有5~7级、阵风8级的偏北风。

9日晚上到10日白天,沿海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各地气温:桂北10~25℃,桂南16~26℃。桂东部分地区和沿海有5~7级、阵风8级的偏北风。

9-1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大部气温降幅5~7℃、局地8℃以上。今日起,桂北大部地区有6~7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寒露风天气;10日起,桂南大部地区有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寒露风天气。

11-14日,全区多云到晴,其中桂西北有分散阵雨。各地气温:桂北12~29℃,桂南17~31℃。

寒露节气天气比较晴朗干燥,在饮食上应遵守“滋阴润肺,少辛增酸”的原则,以适应寒露的气候特征。辛辣、刺激的食物容易引起肺燥,而秋季正是肺部最敏感脆弱的时候,所以秋天是最不适合吃辣的时节。饮食养生,根据个人身体状况进行必要的调整,有几点要特别注意:

1.适当多食甘、淡滋润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水果有梨、柿子、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藕、银耳等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2.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粥,而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3.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