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处暑高温猖獗 台风来给广西“退烧”

【字体:   2022-08-23 16:08: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8月23日处暑节气到来,广西暑热难消,高温盛行,不过台风活跃,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25-26日将带来明显风雨,广西大部将得以退烧。

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处暑”原意“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它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但它并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小大暑是反映天气炎热程度;小大寒是反映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而处暑则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1

就全国而言,进入处暑后,北方地区就意味着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从而开始一年中最美好的秋高气爽的时节,而南方地区仍然是“烈日当头,暑热依旧”的夏天,常年处暑节气中十大高温城市南宁排名第三,所幸到了处暑时节广西的昼夜温差逐渐拉大,早晚可以感受到丝丝凉意。

-1

进入处暑,冷空气活动开始活跃,但强度有限,仅能影响北方地区,主导南方的天气系统仍然是副热带高压或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处暑节气期间还处在台风生成影响的高发期,而且“秋台”的强度往往比“夏台”强,有路径比较复杂,预报难度大等特点,因此,防汛抗旱工作仍处在严峻阶段。目前,今年第9号和第10号台风已接连生成,第9号台风“马鞍”大概率会登陆广东,影响广西也已基本确定。

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已于22日生成,今天(23日)上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11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北偏东方向约35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7.5度、东经122.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预计,“马鞍”将向西北方向移动,24日凌晨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后逐渐向广东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并将于25日白天在上述沿海登陆,随后继续西行,于25日傍晚到晚上进入广西。

受台风“马鞍”影响,25-26日桂中、桂南及北部湾海面将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过程累计雨量桂中、桂南大部150~200毫米、局地200毫米以上,我区其它地区20~8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0~100毫米。桂东、桂北部分地区及北部湾海面有5~6级、阵风7~8级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明天,桂东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并伴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全区大部34~36℃、局地38℃以上。

25-26日,桂中、桂南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中雨、局地暴雨。桂东、桂北部分地区有5~6级、阵风7~8级大风。最高气温:桂北部分地区32~35℃、局地36℃以上,其它地区29~34℃。

27日,桂西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全区大部30~34℃、局地35℃以上。

北部湾海面:今晚到明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4~5级;25日,大雨,偏南风5级,阵风6级;26日,暴雨,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27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4~5级。

受台风“马鞍”带来的风雨影响,广西桂中桂南将得以“退烧”,但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会引起的山洪、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灾害,做好防风措施,远离广告牌、危墙、电线杆等地方,海上船只及时回港避风。(文/李长伦 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