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满节气中前期雨日多雨量大 警惕洪涝地质灾害

【字体:   2022-05-20 13:13: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5月21日,我们将迎来“小满”节气。小满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等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常年小满节气后,全国各地都渐次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也将进一步增多,广西也不例外。民谚“小满大满江河满”就反映了小满降雨量大的气候特征。

-1
2021年6月3日,河池市东兰吾隘二级施工便道被洪水冲垮。(图/罗昌胜)

小满节气广西的天气气候特点

1.雨多易致灾。常年进入小满节气,广西的降水量增大增多,区域性的大雨、暴雨喜欢“刷存在感”,频繁来袭,而持续性降雨容易导致出现江河水位上涨、河流漫堤、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灾害。

-12015年5月21日,洪水漫堤,平乐城区被淹。(图/黎树明)

2.气温继续升高。5月下旬全区各地平均气温升至:桂北24~26℃,其余地区差异不大,一般在25~27℃。桂西、桂南出现35℃以上的高温日数逐渐增多,但一般以短过程(1~3天)为主。

3.偶有初台风给广西“泼水”。异常年份里,初台风已经开始携风带雨影响广西。例如9403号台风6月8日,它就影响到桂东南地区,给此地区带去一波大暴雨天气。

今年小满期间广西的天气趋势分析及预报

今年4月以来,广西的天气有点“乱”——气温偏低、雨日多,强对流天气少且偏弱,主要与冷暖气团活动、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以及西南暖低压的强度有直接关系。能高温天气“制造机”——西南暖低压,今年其位置西偏北,且强度也明显偏弱,这也就是今年以来桂西没有出现过一次35℃以上的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的原因所在;不甘心让出天气主导权的冷空气频繁南下,与驻守在广西上空的暖湿气流交汇,降雨日数多,导致出现“倒夏寒”;地面气温不够高,不稳定能量弱,空气上下对流发展不起来,这也就导致了强对流天气少且偏弱。

从目前的大气环流分析,5月下旬广西大部地区的雨日仍偏多,气温也仍处在偏低状态。广西区气象台5月下旬的预计,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为23~26℃,偏低1~2℃,旬降水量:桂北80~120毫米,较常年正常值偏多1~2成,桂南及沿海40~100毫米,属于正常范围。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百色、河池、崇左、南宁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阵雨,局部大雨。

明天白天,百色、河池、柳州、桂林等市及来宾、南宁两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阵雨,局部大雨。

22日,桂西、桂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3日,桂西、桂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4日,桂西、桂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

25日,桂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6-27日,桂中、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28日,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29-31日,桂东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小满节气中前期雨日多,持续性降雨天气容易引发城乡积涝、山洪及地质灾害,大家需要注意防范;降雨过程中,如遇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一定要远离大树、电线杆、广告牌及老旧房屋,尽快到有防雷设施的安全建筑物内躲避。(文/李长伦 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