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谷雨气温升高雨水丰 正是春种好时节

【字体:   2022-04-19 18:49: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谷雨时节广西气温加快升高,雨水增多,正是春播春种的好时节。

-1

谷雨时节,在我国南方地区,降雨天气明显增多,特别是华南地区,一旦有冷空气南下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大范围的降雨天气。广西的雨季(前汛期)一般都是在谷雨节气前后开始,谷雨后,气温继续回升,我区已经处在春末夏初的过度季节,桂南以及沿海地区率先步入夏天的门槛,天气开始有炎热之感。

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在传统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表示降水状况和“雨生百谷”。谷雨最主要的特点是春雨绵绵,雨生百谷,反映了“谷雨”的农业气候意义,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谷雨节气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进一步加大,极适合谷类作物生长正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

-1

谷雨节气期间广西的天气气候特征:

谷雨节气,东亚高空的西风急流会再一次发生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比较活跃,西风带自西向东的波动比较频繁,高空槽引导低层切变线,地面冷空气南下,受其影响,我区各地的天气气候主要有以下特征:

1、气温升高速度加快,从清明到谷雨之间,全区各地自南向北逐步跨入夏季的门槛,特别是桂西地区的左右江河谷一带,常受西南暖低压控制,日最高气温有时会高达37~39℃。

2、降雨量逐渐增多,受锋面(冷空气)及高空槽等天气系统的影响,降雨范围扩大,中到大雨或以上的量级越来越多,全区自北向南进入前汛期。

3、易出大南风,每年的4、5月份,是西南暖低压发展最强盛时期,因低压中心与周边的气压梯度较大造成空气流动快,一般中下午到上半夜易出强劲的偏南风,风力一般会有4~5级,阵风可达6~7级。

今年谷雨节气的中前期的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未来11天(20日到月底)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偏北,势力偏弱,我区各地气温呈回升趋势,但受暖湿气团和高空波动(低槽)的影响,雨日仍较多,4月下旬我区的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到略偏低;旬降雨量:桂北大部偏多6~8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我区其它地区偏多1~2成。

谷雨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蕴涵着“雨生百谷”之意,反映了“谷雨”的农业气候意义。谷雨时节的气候特点主要是多雨,正是播种的好时机。谷雨时节也是越冬作物冬小麦的抽穗扬花期,春播作物玉米、棉花的幼苗期,这些作物都需要充沛的雨水来促进发育生长。这时候可以加强田间的管理,加快春耕春种,做好田间蓄水和排水。

-1

由于谷雨节气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因此需防“湿邪”侵袭伤身。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保暖,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在日常饮食中,可增加一些利水祛湿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赤小豆等。(文/李长伦 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