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春分时节多雨水 乍暖还寒注意春悟

【字体:   2022-03-19 20:07: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风雷送暖季中春,桃柳着妆日焕新。赤道金阳直射面,白天黑夜两均分。明天我们将来——春分,春分这天日昼夜平分,春分后北半球渐趋昼长夜短,我区气温升高,雨水增多。主要气象灾害有春旱、大雾和桂东北的倒春寒等。

-1

春分广西气候特征

历年春分节气期间,广西各地天气特点归纳起来有:

1、天气变化节奏快,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但不稳定,忽冷忽热,时晴时雨。人们常用“过山车”、“孩儿脸”来形容天气多变。

2、雷电、冰雹、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进入易发期,雾和霾也是这个节气的常客。

3、有些年份还会出现“倒春寒”、“春旱”等灾害天气,对春耕春种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4、桂西部分地方高温天气开始“崭露头角”高海拔山区常会出现8级左右的偏南大风。

春分前后“西南暖低压”作怪 桂西如盛夏般炎热

春分前后,一个不得不提的天气系统---西南暖低压。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天气系统,具有明显的地方性和时段性(在正常年份)。每当春末初夏出现在桂西滇东一带的暖性低气压,一般来说低气压系统与阴雨天气相伴,而西南暖低压控制的地方却是晴热天气,空气干燥,午后西南风大,气温较高,如盛夏般的景象,尽管穿上单衣薄杉,但是似火的骄阳,热浪还是让人大汗淋漓。

为何西南暖低压与众不同具备这种特异功能?原来,云南、广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侧北半球中纬度的西风气流受青藏高原阻挡出现南北两个分支,当南支西风继续东移时,由于地形为西高东低,故气流一路呈下沉运动,导致气温升高,湿度减小,在气象上称为“焚风效应”。

焚风加剧气压的降低,因此在这种特殊的地形配置与大气环流作用下,在桂西、滇东附近形成了一个地方性很强暖性低气压。在它的影响下,我国西南地区的气压降得很低与周边地区得气压差进一步加大,空气流动加快,这就是西南暖低压给我们带来与盛夏不相上下得高温炎热天气,而且相对湿度≤30%,风速≥3米/秒时,为干热风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

未来一周广西先暖后凉 22日冷空气携雨降温袭来

未来一周(3月19-25日),我区多降水天气,气温起伏较大,22日起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我区自北向南有较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其中22-23日各地气温下降6~8℃,局部12℃以上。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桂林、柳州、贺州等市的部分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

明天白天,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等市的部分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或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

21日,桂东北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或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

22日,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或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受冷空气影响,22-23日各地气温下降6-8℃,局部12℃以上。

春分节气,强对流天气增多,室外如何避免雷击?

1.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等避雷设施。

2.要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宽大金属构架、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和船只,但是帆布篷车、拖拉机和摩托车等在雷电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离开。

3.应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塘;应尽快离开铁丝网、金属晒衣绳。孤独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的小建筑等也是危险的。

4.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在旷野里行走。如果有急事需要赶路时,要穿塑料雨衣;要走慢些,步子小点;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带有金属杆的工具如铁锹、锄头扛在肩上。

5.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缩小暴露面。(文/李长伦 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