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冷暖空气爱较劲 “雨水”节气广西雨水频现

【字体:   2022-02-18 20:35: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一夜春雨过,千畦尽成绿。”北京时间2月19日0时43分将迎来“雨水”节气,这天适逢“七九”第七天。随着“雨水”节气到来,寒风呼啸、雪花纷飞的残冬渐行渐远,和煦的阳光和潇潇的细雨开始浸染早春大地,所以“雨水”节气也是一个多降雨的节气。

-1

历年雨水节气我区的天气特点:

进入雨水节气后,南方暖湿空气开始活跃,逐渐向北挺进到华南、江南一带,与北方冷空气进行较量,在它们的共同作用下,我区气温起伏大,雨水增多,湿度增大。有利各种农作物生长和春播春种工作的开展,但是气温还不稳定,常有低温阴雨天气出现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以及交通运输等方面均产生不利的影响,其次强对流天气开始显现雷电、大风、冰雹等天气是雨水节气的主要特点之一。另外,这个节气的主要气象灾害有低温阴雨、寒潮、霜冻、冰雹、大风、大雾等。

今年雨水节气期间广西天气趋势分析:

自1月26日以来,中低维度上空的西风带开始呈现多波动东移态势,高空槽前的西南气流把充沛的水汽输送到华南地区上空,槽后的偏北气流引导低层切变线和地面冷空气南下,冷暖气团的叠加或对峙造成持续性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根据现在的大气环流及各种资料综合分析,预计未来十天,我区仍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

18-2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各地低温下降8~10℃,局地12℃以上,桂南部分地区有寒潮,全区大部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冰冻,桂东北和沿海地区有5~6级,阵风7~8级的偏北风。但是降雨天气将从23日开始停歇,失联的阳光有望短暂回归。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贺州、来宾、南宁、梧州、玉林、贵港、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地区有冰冻、冻雨或雨夹雪。

明天白天,梧州、玉林、贵港、南宁、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高寒山区及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冻雨或雨夹雪。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4~1℃,桂北2~7℃,桂南8~11℃。

21日,桂东及沿海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大部有小雨。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地区有冰冻或雨夹雪。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4~0℃,桂北1~5℃,桂南5~9℃。20日,桂中、桂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高寒山区及桂北部分地区有冰冻、冻雨或雨夹雪。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6~零下1℃,桂北0~4℃,桂南5~8℃。

19-2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各地气温下降8~10℃,局地12℃以上。桂东北及沿海地区有5~6级,阵风7~8级的偏北风。

22-23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高寒山区及桂北局部地区有冰冻或雨夹雪。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3~1℃,桂北2~6℃,桂南7~11℃。

24-25日,全区多云到晴,桂北部分地区有霜冻。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0~2℃,桂北3~7℃,桂南8~12℃。

专家提醒“雨水”节气注意“春捂” 预防疾病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快,春捂最重要。当气温升幅不大,建议尽量少脱衣。一般日平均气温10℃以下需要捂,春捂原则是“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天气乍暖还寒,老年人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脏病、心肌梗塞等;小孩则容易感冒和发烧。

“雨水”节气,降雨增多,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这一时期要加强对脾胃的养护,健脾祛湿。最简单的办法便是食疗,比如芡实莲子苡仁汤。芡实和莲子可健脾益肾,苡仁健脾祛湿,加点陈皮还可醒脾行气开胃。(文/李长伦 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