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广西雨停升温迎“冬至” 周末强冷空气来降温又降雨

【字体:   2021-12-20 11:28: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我们将进入24节气中的“冬至”,标志我国迎来“数九寒天”。而在今年的“冬至”节气这天,白天广西的气温不降,反而有所回升,白天暖融融,早晚体感依旧是比较寒冷,大家要注意适时保暖防寒。另外,25日前后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将有降雨、降温和大风天气。

历年冬至节气广西的气候概况

冬至这一天,北半球夜间最长,白天最短,地表白天吸收太阳辐射的热量少于夜间辐射出去的热量,地表气温越来越低。从冬至开始进入数九寒天,逐渐进入一年中最冷的季节。节气期间气温仍在继续下滑,直到“小寒”达到冷谷,大寒后才从冷谷中稍有抬升,“冬至”九九歌中有“一九二九不出手”,说明天气挺冷,冻手了。广西气候资料统计显示,冬至节气期间,广西各地的平均气温为:桂东北8~11℃,其中山区6~8℃;桂西北11~13℃;其它地区12~15℃。节气总降雨量开始从一年中的低谷逐渐提升,桂西7~20毫米;桂东17~27毫米。节气内主要的气象灾害有寒潮、霜冰冻,干旱和森林高火险天气等等。

今年冬至中前期广西天气趋势分析

12月下旬开始,大气环流将有所调整,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青藏高原以南的南支西风出现剧烈震荡,形成强盛的南支槽,而槽前的偏南气流把充沛的水汽输送到我区上空与冷空气相遇时将产生阴雨天气。

另外,目前位于南海西部的第22号台风“雷伊”,今天开始北上,移到海南东部近海后,转向东北方向,其中带来明显的风雨天气主要影响海南,广东东部和福建及台湾等地,我区受其外围环流影响,今天桂南、桂东有弱的降雨天气。另外,25日前后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将有一次降雨、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

今天晚上,梧州、贺州、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0~4℃,桂北5~10℃,桂南11~14℃。

明天白天,全区多云到阴天,其中梧州、贺州、玉林、北海等市局部有小雨。

22-23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各地最低气温:高寒山区1~5℃,桂北6~11℃,桂南12~15℃。

冬至养生:保暖防寒早睡晚起 食补莲子银耳

冬至日为一年之中阴气最为旺盛的一天,而后一阳初生,阳气产生并逐渐旺盛。随着冬至的到来,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亦由此拉开序幕,此时也是养生保健的大好时机。

冬至护好阳气需要驱寒保温。在衣着上要穿暖和一点,做好脖子、肩膀、腰部、膝盖和脚的保暖工作。不过,温暖也应适度,以自我感觉不燥热,身体不出汗为宜。

关于冬至进补,我们经常说“药补不如食补”,民以食为天,通过每天吃到食物进行调补是非常好的方法。温补类的食物,比如鸡肉、羊肉、牛肉、鲫鱼等,但是这些容易上火。所以我们经常采取平补类食物,例如莲子、芡实、薏仁、大枣、燕窝、哈士馍、银耳、猪肝等,这些食品,它既无偏寒,也无偏温的特性,而且它还没有滋腻碍胃的不足,这一类的食品最适合于冬季调补。另外是一些滋阴益肾的食物,例如木耳、黑芝麻、黑豆,海参甲鱼等,这一类食物可以填精补髓,滋阴益肾,对于我们一些脾肾功能不足的人有很好的食补作用。(文/李长伦 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