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满”广西天气复杂多变 高温暴雨雷雨频出现

【字体:   2021-05-20 18:50: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5月21日,将迎来“小满”节气。小满时节,广西的天气比较复杂且多变,高温、区域性大雨或暴雨、午后雷雨等频频出现。预计今年小满中前期,桂北地区将继续维持多雨天气,而桂南地区则为晴雨相间的天气。公众们需要多加留意天气变化,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并做好防范。

“小满”广西天气复杂又多变 高温暴雨雷雨频出现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每年进入小满节气之后,天气变得比较闷热,高温天气频繁出现,区域性的大雨、暴雨接二连三,防不胜防的午后雷雨说来就来。那么,你是否知道造成这种天气的幕后推手是“谁”?

其一,是副热带高压。进入夏季以来,副热带高压已经开始“上岗”了,副高的位置以及它的进退(移动)都与我国东部地区的晴雨、高温、雨带移动、台风路径等有着密切联系。其二,高空槽、切变线、低涡等天气系统也是华南暴雨的制造者。

“小满”广西天气复杂又多变 高温暴雨雷雨频出现
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小满中前期(5月下旬)广西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5月下旬,我区主要受副高西北侧的西南气流以及西风带的小波动、切变线摆动、地面弱冷空气等天气系统影响,桂北地区继续维持多雨天气,桂南地区为晴雨相间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1~2℃;旬降雨量:桂北偏多3~6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桂南偏少3~6成。

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贺州、梧州、南宁、来宾、贵港、崇左及桂林、柳州、河池、百色四市南部、玉林、钦州、防城港、北海四市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明天白天,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梧州、来宾、贵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2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23-25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6-28日: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旬末桂北有一次较强降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小满节气期间对农事和生活方面的建议

农事方面:小满时节高温高湿的天气特点,早稻、蔬菜、果树等农作物容易滋生细菌,造成病虫害,提醒广大农友们保持农作物有通风间隙,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密切观测病虫害情况,适时喷药防治。另外,此节气期间常有强降雨天气,农友需注意做好田间排水工作。

“小满”广西天气复杂又多变 高温暴雨雷雨频出现
(图/卢科华)

生活方面:小满节气比较多降雨天气,多雨天对朋友们洗晒衣物有些不便,要注意关注天气变化进行收晒。夏季出汗多,易丢失津液,应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小满时节,气温升高很快,人体难以适应,而不少人喜欢用冷饮消暑降温,往往冷饮过量就会导致出现腹痛、腹泻等病症。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脏腑机能逐渐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现此种情况。因此,在小满时节,饮食也需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文/李长伦 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