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明日进入大雪节气 广西冬天序幕将逐渐拉开

【字体:   2020-12-06 12:02: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12月7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进入大雪节气之后,我区天气将更冷,冬天的序幕也将在八桂大地逐渐拉开。

“大雪”将至 广西冬天序幕逐渐拉开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它与“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的节气。但需要指出的是,“大雪”并不代表降雪量就比“小雪”大,而是降雪的可能性更大而已。

进入大雪节气意味着天气更冷,冬天的脚步开始迈进八桂大地。资料统计显示,正常年份广西各地入冬时间先后顺序为:桂林东北部及三江、乐业、南丹、金秀一般最早,在11月下旬就开始入冬了,而沿海三市、玉林、贵港、崇左、南宁市大部、右江河谷等地入冬最晚,一般要到次年1月才入冬,首府南宁的平均入冬日期为1月9日,其余地区在12月入冬,如柳州为12月23日、河池为12月27日、梧州为12月30日。

大雪 广西的冬天序幕拉开

大雪节气我区常见的几种天气现象

1、寒潮和霜冻。大雪节气,我区正处在秋末冬初的季节,北方冷空气势力加强,影响广西的强冷空气次数增多,寒潮和霜冻是大雪节气中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会对热带动植物产生不利的影响或灾害。

大雪 广西的冬天序幕拉开
霜冻

2、雾和霾。早晨气温比较低时或降雨过后,近地面湿度大,极易产生大片雾区,有时冷空气过后,大气层结比较稳定,近地低层几乎处在静风状态,导致城市中的尘不易扩散,近地低空灰蒙一片,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霾。

大雪 广西的冬天序幕拉开

3、高海拔地区易出现雾凇、雨凇、云海、云瀑等奇观。只要冷空气够强,气温够低,加上充足的水汽,在桂北或高寒山区也可以观赏到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

大雪 广西的冬天序幕拉开
雾凇

大雪节气前期(7-13日)广西天气趋势分析

大雪节气前期,北方冷空气势力减弱,我区地面逐渐转高压后部,低层也开始转偏南风影响,我区大部地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渐回升,其中桂南的最低气温将升至10℃以上,而桂北地区回升则滞后些。

大雪节气生活养生和注意事项

大雪节气,我们要重视自身的保暖问题。根据温度的变化增减衣物,尤其是天气寒冷的时候注意膝关节、头、胸、足等部位保暖。足部是最容易受凉的,脚冷会导致整个身体都寒冷,所以一定要注重足部保暖。

大雪 广西的冬天序幕拉开

大雪节气,万物冬眠,而作为人类的我们,也应该遵循大自然的规律。虽然我们不能保持整天都处于睡眠状态中,但是应尽量去满足早睡晚起。天气寒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室内还是应该保持通风,让空气对流睡的床垫必须得透气,让肌肤自由呼吸不受堵。

应适当运动,增强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但是要等到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运动,因为此时植物才会开始进行光合作用使空气的含氧量慢慢增加。

大雪 广西的冬天序幕拉开

饮水防燥,此时节气候干燥,虽然排汗、排尿量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要水分滋养,才能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蜜桔、脐橙、柚子都是现在的当家水果,适当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