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雪”期间广西冷空气活跃 天气寒凉请防感冒

【字体:   2020-11-21 19:48: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此时我国北方多地已经迎来了今年第一场小雪。在广西小雪节气虽然没有降雪,但未来一段时间,冷空气活动更频繁,专家提醒,“小雪”节气过后气温将更低,天气会更寒凉,公众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节气中的“小雪”与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有啥区别?

节气中的“小雪”与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而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气象学上把下雪时的水平能见度距离等于或大于1000米,地面积雪深度在3厘米以下,24小时降雪量在0.1~2.4毫米之间的降雪称为小雪。

小雪节气广西的气候特征

进入小雪节气后,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率较高的节气,往年广西小雪过后,气候变得寒冷,冬天开始来临了。举个例子,往年桂林市的东北部以及三江、乐业、南丹、金秀等地的就是在11月下旬最先入冬的。

今年小雪期间(11月下旬)广西气候趋势

距离2020年结束只剩下四十天了,宝宝们都在赶进度,冷空气也在忙着冲业绩。据中央气象台中期天气预报和广西气象台11月下旬天气预报显示:11月下旬影响广西的冷空气活动会更加频繁,不过总体来说冷空气势力偏弱,虽然也会带来一定的降温,但广西大部旬平均气温还是会比常年同期偏高2~3℃,旬降雨量桂北偏多5~7成,桂南正常稍偏少。桂北一些山区能不能在今年11月下旬入冬,还需要我们继续关注。

今晚,冷空气的先头部队将率先进入桂东北,在北方势如猛虎的冷空气,经过长途跋涉能量大消耗后,来到岭南就成了只柔软的小猫,明天只能慢慢吞吞的爬到桂北、桂中。23日新一股冷空气的援军拍马赶到,它才有了继续南下影响桂南的气力。

22-23日两天广西渐渐转为阴天,大部有小雨。全区大部的日平均气温将逐日下降,累积降温幅度为7~9℃,局部降幅10~12℃。注意,这里说的是日平均气温,白天的最高气温降幅会更加明显,感觉是会从“燥热”一下子转为“寒凉”。24-25日冷空气日渐式微,气温又会反弹回升。26-27日又有新的冷空气来“补仓”气温会再度下降。总之,未来一段时间广西的气温将在起起伏伏中缓慢下跌。

小雪节气养生

1、防寒保暖要做好,多喝温水。从这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很多人不太注意就容易遭受风寒,因此,一定要注意防寒。添衣与否应根据天气的变化来决定,只是不宜添得过多,以自身感觉不冷为准。另外多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最好在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

2、早睡晚起,睡前泡脚。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早睡晚起,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如果睡得太晚,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更易生病。每晚用热水泡脚,促进下肢血液循环,能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3.、黑色食物补肾防感冒,预防感冒是贯穿冬季养生的主题,而多吃黑色食物不仅能迅速补充热量、防感冒,还能滋补肝肾、清泻内火、保养肌肤。推荐,黑芝麻、黑米、黑枣、黑木耳等都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4、多喝汤,勤运动。此时进补正是时候,通过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以达到保养精气、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目的。人们常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的方式有很多,而其中汤补可谓是“食补之首”。(文/李长伦 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