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夏至:多阵雨天气开篇 23日晚起迎新一轮强降雨

【字体:   2020-06-20 15:13: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明天(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个节气“夏至”,这是北半球一年之中白天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预示着已经进入盛夏季节。夏至节气中前期,广西上空盛行偏南暖湿气流,空气湿度大,水汽输送条件好,20日晚到23日多阵性降雨、高温有所发展,23日晚起就将迎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请公众注意防范。

说到夏至,不得不提到夏季影响我国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其实副高有点类似候鸟,会随着季节转变而南北移动,它在春夏季节会逐渐西伸北抬,到了夏秋季节就会逐渐南落东退,下面我们就来深入了解一下“副高”。

1.副高中心地带。当副高稳定少动时,其中心地带(称为脊线)盛行下沉气流增温效应,天气的基本格调是晴热干燥。因此,可以说副高是晴热天气的“罪魁祸首”。

2.副高边缘地带多午后热对流雨。由于下垫面植被分布的差异,受太阳辐射后气温分布不均,空气不稳定而产生热对流运动。一般在午后到傍晚时段容易产生短时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天气。

3.副高为主变化与我国雨带变化的关系。正常年份,一般5月中旬到6月上旬,副高中心(脊线)西伸北抬到北纬20°附近,其西北侧的西南暖湿气流与西风带的低槽配合,共同产生雨量大且范围广的降雨天气,华南地区率先进入汛期;到了6月中旬到7月上旬,副高脊线移至北纬25°时,雨带也随之北抬到长江流域一带,此时长江梅雨开始;7月中旬到8月下旬,副高脊线移动到北纬35°附近,我国雨带也随之北抬到华北、东北地区。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副高的季节性移动并不是匀速进行的,而是表现出稳定少动、缓慢移动和跳跃式三种形式,与此同时,它还有着在北抬过程中暂时南退、在南退过程中暂时北进的震荡现象。

4.副高南侧边缘常有台风生成,在其偏东气流的引导下,向偏西方向移动,并视副高位置强度等情况,在我国东部到南部沿海登陆。

广西今年夏至中前段(6月下旬)天气趋势展望和预报:

预计,六月下旬广西上空仍然盛行偏南暖湿气流,空气湿度大,水汽输送条件好,与常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大部27~29℃,属正常年份,桂南28~30℃,普遍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桂北80~170毫米,偏多4~7成,桂南除了防城港外100~130毫米,其余为30~60毫米,偏少2~5成。

未来3天广西将以阵性降雨天气为主,气温将节节爬升,35℃的最高气温将逐渐发展;23日晚上开始,广西的天气将转变画风——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将影响广西,26日之前桂北、桂中部分地区将有强降雨出现,并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27日,广西降雨范围缩减,强度也将有所减弱。旬末,桂西北和沿海部分地区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降雨。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全区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防城港、钦州等市及桂林、柳州两市北部局部大雨或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全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林、柳州、防城港、钦州、玉林、贵港等市局部大雨或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2日,桂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3日,桂北部分地区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24-26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27日,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旬末,桂西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夏至养生常识:

夏至以多阵雨天气开篇 23日晚起迎新一轮强降雨

1.清淡饮食多吃蔬果杂粮。夏至时节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

2.穿着清凉注意防暑。衣服颜色尽量以浅色为主,这样才能少吸热。衣服的布料尽量选用棉质及亚麻,这样容易吸汗和透气。居室宜清凉,早晚室内气温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宜将门窗紧闭,拉好窗帘。阴凉的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

3.晚睡早起睡午觉。此时节,公众起居调养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而老弱者则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从这天开始,一定要睡午觉。夏至阴生,在中医理论中,午觉是以阳养阴,子觉是以阴养阳。只要能合上眼睛一会,就能达到很好的养阴效果。

4.适当锻炼提高免疫力。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为凉爽的时候进行,场地可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清新的地方,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为好,剧烈的运动不宜做。(文/李长伦 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