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雨水 | 天将化雨舒清景 萌动生机待绿田

【字体:   2020-02-18 19:33: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2020年2月19日,将迎来雨水节气。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此节气的天气特征为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雨水节气时段一般从公历的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与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雨水也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雨水 | 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曰:“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

雨水 | 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

常年广西雨水节气的天气气候特征主要有4个

一、气温呈波浪状回升

正常年份进入雨水节气后,北方冷空气虽然仍比较活跃,但强度渐弱。另外暖气团也开始发力,我区上空逐渐盛行偏南气流。冷暖空气常在我区上空攻防互换导致天气忽暖忽冷,但气温总体是呈上升态势。

二、阴雨天气多且伴有雾或回南天气

雨水节气,由于冷暖空气常在我区上空纠缠,水汽遇冷后,凝结成细小的水粒在天空中漂流或降落,这就是雨水节气多阴雨的幕后推手。

三、强对流天气增多

雨水节气,气温回升,天气转暖,当遇有冷空气快速南下时,冷暖空气会产生强烈的上升下沉运动,从而引发雷暴大风、冰雹和小范围(局地)的强降水等对流天气。

四、天气潮湿

雨水节气常出现连阴雨天气,且空气含水量比较大,不但造成衣物晾晒难干,而且极易发霉变质。

雨水 | 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

2月下旬广西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

预计2月下旬,北方冷空气势力较弱,而且路径偏东,全区各地气温逐渐回升,旬末(28-29日)受南支槽东移影响,有明显的降雨过程。与常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全区偏高2~3℃;平均降雨量:桂东南偏少4~6成,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晚上,全区多云到晴,明天白天,多云到阴天。

20-21日,桂北、桂西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

22日,桂西北阴天有分散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23日,桂北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桂南多云。

24-25日,桂东、桂南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

26-27日,桂西、桂北阴天有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

28-29日,桂北、桂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雨。

进入雨水节气后,生活养生要注意

一、谨防寒湿上身

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养生应注意下列事宜:

(1)勿过早减外衣。“燥寒冻肉,湿寒入骨。”由于春气涌动,身体偏热的人从感觉上欲减外衣,体热外泄,湿寒交换于内入骨,易伤骨关节致病。

(2)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按中国五行学说,水对应肾,肾主骨。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3)洗头及时吹干。洗头淋浴后要及时吹干头发和擦干身体,不然一则容易感冒,二则容易湿气进入体内。

雨水 | 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

二、早睡早起

雨水过后,在起居方面也要做到顺应自然,早睡早起。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健身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佳,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会消耗津液、损伤阳气、易受风寒。同时由于气候仍然干燥,运动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雨水 | 天将化雨舒清景,萌动生机待绿田

三、远离油腻 食粥养胃

“雨水”时节为万物生发之始,阳气发越之季,应少食生冷、油腻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可多进食鲫鱼胡萝卜、山药小米等物以健脾养胃。

此外,粥类素有健脾利湿、养胃和胃的功效。《千金月令》曰:“正月宜食粥。”“雨水”前后服用养生粥对润和脾胃大有益处:如胡萝卜南瓜粥、薏苡仁党参粥、山药红枣粥、芡实莲子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文/李长伦 聂沛彬 图/网络综合)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