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小雪节气冷空气频繁南下 降雨稀少

【字体:   2019-11-21 17:41: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转眼就到了“小雪”节气,因气温急剧下降而开始降雪,但还没到大雪纷飞的时节,所以叫小雪。其实节气中的小雪与天气预报中所讲的小雪意义不同。预报中的小雪指的是一种天气现象,而节气中的小雪指的是一个气候状况,两者无必然联系。

小雪节气冷空气频繁南下 降雨稀少

我区小雪节气的气候特征:进入小雪节气由于夜间的时间越来越长,而白天的时间则越来越短,地表所辐射出去的热量比吸收进来的热量大,加上冷空气频繁南下影响,气温急剧下降,除华南地区之外,祖国各地纷纷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冬季。广西最早入冬的地方是桂林的东北部以及三江、乐业、南丹、金秀等地在11月下旬就率先入冬。小雪节气除了天气变得寒冷以外,另一个特征是雨水稀少、空气干燥。易产生雾和霾天气。最后一个特证就是桂北部分地区开始出现霜冻天气。

今年小雪节气的前半段(22~30日)我区天气趋势分析和预报:据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22~24日,我区上空受偏南气流影响,天气明显回暖。25日和旬末分别有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今年11月下旬旬平均气温:桂北在13.5~16.5℃之间,桂南和沿海16.5~19.5之间,与历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少2~4成,桂南偏少5~7成,气象干旱有发展的趋势。具体预报:

今天晚上和明天白天,全区多云,其中百色、河池两市局部有小雨。

23日,全区多云。

24-25日,桂西北部分地区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转阴。

26-27日,全区大部阴天有小雨。

28-30日,桂北部分地区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

小雪节气冷空气频繁南下 降雨稀少


小雪节气 生活养生注意啥?

1、用电用汽需谨慎

小雪节气过后,天气会逐渐变冷,大家在用电、用汽方面大家还需谨慎。每年我国都有不少因用电、用汽不慎而导致伤亡的事故。用电时,需注意检查更新老旧电器、电线等,谨防用电过度或电线老化而引发火灾;用汽方面,秋冬季属于煤气中毒高发期。事故发生往往都是人们在使用燃气时,室内通风条件不好而导致,如有的人因天气较冷,洗澡时将门窗紧闭;有的人在使用煤气时,室内没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等等。因此,在用电、用汽安全方面大家需要格外注意。

2、食补三宜

四季养生的特点分别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进入小雪节气后,天气愈发寒冷,寒气袭人,饮食方面应注意进补。热量高又补虚益肾的羊肉等可以吃了,火锅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吃起来了。

食补方面有三宜:一宜温肾填精,如吃羊肉、大枣、柿子等;二宜果蔬补体,要多摄入维生素A、B、C的蔬菜,如白菜、白萝卜、苹果、橘子等,另还要多吃富含钙、铁、钠、钾的食物,如虾米、虾皮、芝麻酱、香蕉等;三宜补阳运脾,应多吃温性运脾食物,如粳米、莲子、芡实等;鳝鱼、鲢鱼、鲤鱼、带鱼、虾等水产类。(文/李长伦 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