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冷空气随小满至 广西再迎降雨降温

【字体:   2011-05-20 16:30: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导读:每年5月21日或22日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据陈希龄的《二十四节气解》载:“小者将满,犹未至极也。”这时我国北方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未成熟,约相当于乳熟后期,故名。小满节气我区早稻正处于生长中期,春玉米进入抽雄吐丝期,农事活动应该抓好。

小赵:今年广西小满天气有什么特点?

黄总:现在广西已经进入主汛期了,今年小满节气,广西大部地区降水比较多,气温稍微比正常值偏低。

小赵:近期会不会有大雨天气过程?

黄总:由于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21到23号,我区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明天晚上到22日,桂北、桂东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23日,桂东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桂西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24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其中桂东南局部有大雨。

小赵:这次降雨过程跟12号那次有什么异同点?

黄总:这2次降雨影响天气系统都比较相似,降雨过程范围都比较大,强度比较强,而且都是移动性的,不是固定在一个地方。不同点在于,上一次降雨来临前,广西温度高湿度大,比较有利于强降水(暴雨,大暴雨)的形成。这次温度湿度条件比上一次条件稍微差一点,同时,冷空气比上一次强,所以冷暖空气在广西上空交汇的时间不长。总体来讲,暴雨的范围和大暴雨的范围比上一次小一些,强降水持续时间也比上一次短。

小赵:这次降雨过程可能会造成什么灾害?

黄总:根据气象决策服务中心的预报,本次降雨过程范围较广,局地有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请各地注意防范强降水诱发的城乡积涝及泥石流、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同时要防范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编辑:赵涤凡)

【备注】黄总,即广西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顾问。小赵,即中国天气网广西站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