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烦人的回南天将至 您准备好了吗?

【字体:   2011-02-22 15:16: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2月中旬,八桂大地一直处在低温阴冷中,随着近日气温的缓慢回升,广西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雨雾天气。据广西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专家黄香杏介绍,未来两三天,冷空气继续减弱东移,同时暖湿气流加强北上,预计23-25日,我区自南向北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回南天”天气,且这次回南天影响会比较严重,如玻璃会“流汗”,地面会“出水”等状况。

小江:黄总,能和我们说明下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回南天”?

黄总:回南天,一般是春季出现由北风转为回吹南风的潮湿天气,又叫“回潮”、“返潮”天气。每年春季,北方小股冷空气频频南下,与南方的暖湿空气在华南上空交绥形成静止锋,较重的冷空气形成楔状插在较轻的暖湿空气的下方,将暖湿空气向上抬升,使其水汽上升冷却凝结成雨,常造成广西旷日持久的低温阴雨天气。

当冷空气逐渐东移减弱时,当地原处于静止锋后部,当静止锋北退时转为静止锋前部,暖湿空气逐渐占据原来冷空气的地盘,出现由北风转为回吹南风的现象。刚回吹的暖湿南风,与较冷的地面与物品(如瓷砖、玻璃、铁具)接触时,被冷却凝结成水珠,使居家环境变得非常潮湿,人体感觉非常难受。

广西老百姓称这种天气为“回南天”。当回南天持续数日后,天气变暖,地面与物品温度升高,回潮现象逐渐消失;或有新的冷空气南下,由南风转为北风,湿度减小,回潮消散,这时回南天气结束。

小江:那这次回南天会维持多长时间?会有多严重呢?

黄总:预计这次回南天可能会维持2-3天,因为前期我区天气阴冷,地面物品表面的温度比较低,预计23-25日,暖湿气流加强北上控制我区,由于暖空气和物体表面温度相差比较大,当它碰上冷的物体表面,更容易使水汽变成饱和状态,就会出现上述说的“被冷却凝结成水珠”。这次回南天将会使地板、玻璃窗、瓷砖等较光滑的物品表面出现积水流水等现象,特别是卫生间里,水分充足且空气不是很流通,很容易出现大水珠“吊顶”。不过,随着暖空气的不断加强,到了26日以后,气温继续回升,天气开始变热,空气相对湿度变小,回潮的湿气逐渐蒸发,这次回南天也就趋于结束了。

小江:那在这段时间里,黄总可以给我们提点生活方面的建议吗?

黄总:防潮方面,可以在23日起把家中朝南面的门窗关好,阻止暖湿气流穿堂而过,或者可以打开空调进行除湿,减少受潮程度;防滑方面,如果屋内已经受潮,可以用干拖把拖干,或可铺些硬纸皮、地毯等进行地面防滑措施;特别是商铺、旅馆等公共场所还应立上防滑提示牌。以此同时,这次天气回暖幅度较大,容易诱发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特别提醒年老体弱者可以适当“春捂”,不要因为感觉热而马上脱衣服,预防各种疾病发生。(通讯员:黄宁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