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八桂初冬雨蒙蒙 专家细说原因与利弊

【字体:   2010-12-10 14:5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最近两个多月以来,广西的很多地区都处于较为干旱少雨的情况,同期降水量比往年偏少七成。笔者今天看到南宁市天气阴沉并伴随着小雨,真是一大惊喜。看着丝丝细雨,不知道这场雨能持续多久,能不能给干涸的土地足够的滋润呢?带着心中的期望,笔者特地找到了广西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气象顾问——黄总。

小谢:“黄总您好,好久不见了。今天看到天气阴阴沉沉,下了点蒙蒙雨,不知道会不会下得更大些,能维持多久?”

黄总:“最近由于大气环流有些调整,天气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未来近一周的时间里,由前段时间持续很长时间的少雨天气,将会变为多雨天。”

小谢:“看来真的久旱遇甘霖啰!是什么原因促成的这次降雨呢?”

黄总:“从目前的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左右,由于南边的暖湿气流比较活跃,同时又有小股弱冷空气影响着广西,冷空气的抬升作用将给暖湿气流形成降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所以产生了这么一个降雨过程。”

小谢:“原来是这样,那么这次下雨只是小打小闹呢,还是会有大雨呢?”

黄总:“这场雨有三个特点:范围大、强度较强、持续时间较长。你看,广西气象台今晚到明天的预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等市阴天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大雨。可以看出:桂北、桂中的雨量要大一些,桂南的雨就小一些,但局部还是会有大雨出现。”

小谢:“看来这次雨还是有的下一段时间了,那到什么时候这次降雨过程结束呢?”

黄总:“现在看来,预计到12月15号,有一股比较强的冷空气要影响到我们广西,到时冷空气控制了广西,16-17日降雨(自北向南)就基本结束了。”

小谢:“这场雨盼了很久了,您能不能给我们讲讲这场雨的好处呢?”

黄总:“这场雨还是比较及时的,前段时间广西的雨量偏少,这次降雨可以大幅缓解前段时间的缺水现象了,也给人工增雨提供了很好的时机,对于水库的蓄水也很有帮助。同时啊,广西林区这么长时间的高等级火险也可以缓一缓了。前段时间太干燥,空气中尘埃比较多,绿树上也积累了不少灰尘,这次下雨就可以洗刷一新,下过雨以后,空气也会清新很多。”

小谢:“看来这真是场及时雨啊。”

黄总:“是啊,这真是一场喜雨。不过事物总有两面性,下雨也会带来一些不好的问题:

1.雨天路面比较湿滑,雨雾造成能见度低,司机朋友出行的时候可要注意交通安全,外出旅游的朋友也要特别注意了;

2.家里老人患有风湿病的,这段时间要特别注意保暖防湿;

3.持续的阴雨天,不利于农民朋友晾晒作物,仓储要注意防雨防湿工作;

4.有计划要准备洗晒冬衣冬被的朋友,也要把计划往后推一推了;

5.建筑部门室外作业也会有一些不良影响,要特别注意施工安全。”

小谢:“谢谢黄总,这下我心里有底啦。”(通讯员:谢晓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