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寒露风步步走近 广西人早早准备

【字体:   2010-10-22 15:00: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title

今年9月6日,广西区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晚稻寒露风防御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做好防御寒露风的预报服务工作。政府如此重视“寒露风”,其威力真的有那么强?难不成带来了秋天?……带着一脑子的疑问,小江屁颠屁颠的又跑去找黄总。

小江:哎列,黄总,好久不见,我又带问题来请教啦!

黄总:呵呵,小江,好呀,你又对什么问题这么感兴趣了?

小江:黄总,是这样的,听说政府部门很关注当前的“寒露风”形势,我也想来与时俱进下嘛。

黄总:喔,又激发你的好奇心啦,那你说说想知道什么呢?

小江:那就请黄总先说说怎样才能称得上“寒露风”天气吧?然后告诉我们为什么政府如此重视“寒露风”天气呢?

黄总:好的。在秋季,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使当地出现较大的北风和明显降温,若日平均气温降至22℃或以下,连续三天及以上的天气,因为这种天气一般都出现在寒露节气里,故气象学上便称之为寒露风天气。因为早来的寒露风对晚稻危害很大,所以政府对寒露风天气很重视。

小江:那历年的寒露风情况怎样呢?

黄总:因为广西南北跨度大,且北部山脉多,南部又靠海边,所以寒露风来的时间会有所不同。桂北地区,一般10月上旬(高寒山区为9月中下旬);桂中桂南地区,10月中旬;沿海地区,10月下旬。广西寒露风偏重,对晚稻生产影响较大的年份有1967、1970、1976、1984、1988、1997年等。而最近10年,广西寒露风偏晚,影响较小。

小江:前段时间广西很多地方冷了一会,又热了一会,现在早晚又挺凉的,和这次“寒露风”有关系么?未来还会热么?

黄总:其实,桂北地区,早在上个月,也就是9月23日,就出现寒露风了;只是桂中、桂南晚点而已。不过,气象部门预计26日前后,寒露风再次大范围笼罩我区,直至月底,广西大部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进入11月份,历年气温大都呈下坡态势,今年也不例外,先前的炎热天气,什么“秋老虎”之类的就很难出现啦!

小江:“寒露风”是不是也分“干冷”“湿冷”呢?两者有怎样的利弊呢?

黄总:“寒露风”确实有“干冷”“湿冷”两种类型。干冷寒露风早晚凉,白天气温较高,相对湿度小,一般50%以下,也是人们常说的秋燥天气。而湿寒露风呢,雨天较多,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较凉,可能还会受冻。

小江:那这次会是哪种类型的寒露风呢?会有什么样的天气呢?

黄总:目前,因受第十三号台风“鲇鱼”外围下沉气流影响,空气湿度小,直到这次寒露风来前,广西仍受北风控制,没有偏南暖湿气流北上,所以,近段时间我区大部天气晴朗,由此这次为干冷寒露风。

小江:恩,大致明白“寒露风”的情况了,那这次对晚稻预计影响有多大呢?

黄总:要说对晚稻的影响,那得先说说目前的晚稻生长情况。这次寒露风桂南来得晚,现在桂北地区的晚稻大部已进入“乳熟—黄熟”的阶段,桂中桂南地区为“灌—乳熟”阶段;并且这次为干寒露风,白天会有阳光照射,这样有利于植物光合作用,积累营养物质。所以这次寒露风对我区的晚稻影响不是很大。

 小江:那黄总说说这次寒露风特点,做个结尾吧?

黄总:这次干寒露风的特点有

1、强度较强,降温幅度为:桂北7-9℃,桂南5-7℃;

2、气温较低,最低气温:桂北10-14℃,桂南14-16℃;

3、昼夜温差大,最大差值可达10℃。

所以近段时间要注意迎接寒露风哦。因即将走进11月份,这次的寒露风将直接带我们进入气候学中的“秋天”,大家可要做好准备哦。(通讯员:黄宁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