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梧州 > 藤县 > 四季旅游 > 景区旅游图

梧州旅游路线图

【字体:   2013-01-13 17:41: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title

石表山:独特的丹霞地貌

提起丹霞地貌,很多人想起的就是韶关的丹霞山。其实广东周边还有很多丹霞地貌,石表山就是其中之一。石表山不高,海拔仅有296.6米,但由于山峰耸立,城墙式的丹岩绝壁以及幽深的额状岩廊,令石表山颇有几分险峻的气质。

据当地人介绍,石表山的得名与石头有关,它的两座最高峰形如华表,所以也称为“华表双峰”,整座石表山就仿佛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所以才会有鬼斧刀削般的崖壁峭立,山的西面,有七梁八沟九洞穴,非常险峻惊心。

在这隆冬时节,石表山的游客很少,尤其幽静。冬天爬山都怕路面湿滑,但在石表山却不用担心此问题。石表山的石阶是沿着山体开凿而成的,这些岩石是紫红色烁岩夹粉矿岩及烁状岩石,石面坚硬、粗糙,不积水,很防滑。

刚山后,一个几乎60度的陡峭歪梯就来了个下马威。沿着歪梯爬上这个小山头,眼前豁然开朗。再往上爬,山体的颜色越发变得赤红。在傍晚时分,夕阳把金色投射在石表山上,那种炫目的朱红色令人辨不清哪里是天边的晚霞,哪里是脚下的丹岩。

爬至高处,往下俯瞰,一个个丹红色的小山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田间,绿色的田园、青翠的竹林、黛瓦白墙的村庄之间蜿蜒流淌的是呈S形的思罗河。清澈的河水、绿色的田园、白色的村庄,还有赤红色的山头,构成了一幅色彩浓郁的画面。

道家村:仍人声鼎沸的千年古驿站

站在石表山上俯瞰,那被思罗河、秀水环抱、密林簇拥的村庄,就是道家村。石表山景区离道家村的路程不足五分钟。道家村,原名窦家寨。其历史可以追溯到隋唐,当时,这里被设为窦家司,历朝均在此设立驿站。南北往来的官员大多都喜欢在这里歇脚。苏东坡、解缙、徐霞客等名人都在此停留过。当年,大学士解缙被贬至广西,曾路过此地,留下了《窦家寨》名句:“窦家寨前朝雨晴,思罗江内水初生;杨梅果熟春欲暮,豆蔻花开鸠乱鸣。”

窦家寨处于两江的并流支处,思罗河从西北而来,秀水从西南而至,正好在这里交汇。河道的便利,使窦家庭司成为古代南方水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成就了水上古码头的热闹,成就了窦家寨的热闹。村子里,翠竹成林,一条长长的、横跨思罗河的通济木桥连通着两岸,两岸皆是密林,仔细聆听,依稀能听到竹林深处的狗吠鸡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