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6月7-13日我区多降雨天气旱涝并存

【字体:   2023-06-06 18:37: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预计未来7天我区多降雨天气,局地雨量大,其中7-8日受热带扰动影响,桂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9-13日受热带扰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区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桂中、桂南局地可能出现旱转涝,需注意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桂北旱区做好蓄水保水等抗旱工作。

一、今年5月以来干旱情况

今年5月以来,我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全区平均降水量1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为1965年以来同期最少。柳城、南丹、罗城、都安、德保、平果、那坡、靖西、昭平、马山、隆安、江州、桂平等13站降水量为当地建站以来同期最少。全区平均气温26℃,较常年同期偏高0.7℃;5月29日-6月4日,我区出现今年首次大范围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高温范围占比95.6%,过程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百色(41.3℃)。桂林、河池、贺州、来宾、柳州、梧州、玉林、钦州、防城港等9个市的39个站打破当地5月极端最高气温纪录。

受此影响,全区14个市的97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10个市的43个县(市、区)的233个乡镇出现特旱。

二、降雨过程预报

预计未来七天我区转为多雨天气。7-8日,受热带扰动影响,桂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9-13日受热带扰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区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7-13日累计降雨量:全区大部60~130毫米、局地18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为60~8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百色、河池、柳州三市南部、南宁、崇左两市北部及玉林、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全区27~34℃。

7日,玉林、贵港、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市及南宁市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右江河谷33~36℃,其它地区29~34℃。

8日,防城港、钦州、北海、玉林、贵港、南宁、崇左、来宾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附图3)。最高气温:全区29~34℃。

9日,桂西、桂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附图4)。最高气温:右江河谷33~36℃,其它地区29~32℃。

10-13日我区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的降雨过程。最高气温:全区28~34℃。

北部湾海面:今天白天,中雨,偏东风5级、阵风6级;7日,大雨、局地暴雨,偏东风转偏南风5级、阵风6级;8日,大雨、局地暴雨,西南风5级、阵风6级;9-12日,中雨,偏南风4~5级;13日,大雨,偏南风4~5级。

三、关注与建议

未来七天我区多降雨天气,经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会商,建议:

1.7-8日桂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适逢高考期间,有关部门需加强考务组织、交通疏导和安全管理,提醒考生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

2.9-13日全区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桂中、桂南局地可能出现旱转涝,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桂北旱区可利用本次降雨过程科学做好蓄水保水等抗旱工作。

3.防范强降雨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目前我区早稻陆续进入孕穗、抽穗、灌浆等关键发育期,应科学调控水肥,增加水稻抗逆能力。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