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桂林市气象局开展科普宣传 预热世界气象日

【字体:   2023-03-21 17:49: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也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纪念日,今年恰逢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我们也迎来了第63个世界气象日。每年的气象日都有一个特别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全球变暖背景下的天气气候系统,通过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采取更有力的行动应对挑战,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1桂林市第十八中学研学学员大合照

桂林市气象局充分利用电视天气预报栏目、微博、微信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及意义;多次开放参观,展开线下科普宣传活动。联合桂林市第十八中学、桂林市飞凤小学举办气象日研学活动,讲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开放气象台、观测站、影视中心等平台,让广大中小学生近距离了解气象、感知气象,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大气科学的种子。

气象参观精彩万分 科学种子悄然萌发

今年气象日开始前一个月,桂林市气象局就着手策划中小学生气象科普研学活动,在2月25日迎来了第一批学员——桂林市第十八中学2021级选考地理学科的学生,之后的每一个周末,桂林气象局都保持开放参观,将研学活动进行到底,扩大受众面及活动影响力。在活动过程中学生对课本所学的地理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天气预报发布的整体流程有了切身体验,并认识到了气象学方向的相关院校和专业,对未来职业生涯产生了无限憧憬,一颗大气科学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悄然萌发。

本次科普研学开放气象台、影视中心、科普展馆、观测站等场所,每个场所分别安排科普知识讲解员,由专人负责引导公众、团体参观。

在科普展馆,墙面上贴满了一张张图文详实气象知识展板,学生们一走进去便忍不住惊呼:“这是上课学过的!”,展板旁放置了许多观测仪器,让学生感到十分好奇和惊喜。

在大气探测中心,高端精密的气象探测仪器一一亮相。工作人员给学生们展示了各种探测仪器的用途,测量降水的仪器都细化了五种,降水量要分脉冲计量和体积计量,还需要考虑电线积冰因素的影响。让学生们感受到现代气象观测技术与时俱进和气象工作人员所需的严谨与专业。

在气象台天气会商室内,学生们端坐着,两眼盯着大屏幕,认真地听工作人员讲解“天气预报是如何做出来的”,讲解员从观测资料的获取、分析数据到最后制作天气预报全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有的甚至拿出小本子做起笔记来。

最让大家过瘾的莫过“气象主播”,在气象影视中心,工作人员将演播厅里所有的等点亮,也在学生心中燃起了气象学的火苗。主持人和导播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演示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过程,随后邀请同学们来到演播厅的蓝幕及主播台,此时聚光灯下的孩子们都成了一颗颗耀眼的明日之星,看着同学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主持人姐姐不禁感叹:“未来是你们的!”

科普仍在继续未来勇敢接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11日的科学家座谈会上讲道:“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桂林市气象局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向广大社会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散播科学的种子,培养青少年对大气科学的兴趣,将科技强国的接力棒交到下一代手中,正应了今年气象日的主题“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桂林市气象局科普研学活动还在继续,气象日会结束,但传递科学但脚步不会停止。(文/郑雅丽 图/周小仁)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