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未来一周热量条件对春播春种有利 但须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字体:   2023-03-14 15:0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未来一周全区大部气温条件适宜早稻播种育秧和秧苗生长,对春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和生长也较为有利,但预计未来一周大部地区降雨量仍继续偏少,各地须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一、作物发育进程及春耕春播进度

目前我区桂南、桂中地区早稻处于播种-育秧期,春植蔗、春玉米均处于播种-出苗期。

据广西农业部门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10日,全区春种农作物1522.2千公顷,其中粮食作物331.8千公顷,春玉米271.6千公顷,豆类26.2千公顷;经济作物1190.4千公顷,其中甘蔗690.2千公顷。杂交稻备种1478.4万公斤,浸播种1137.5万公斤,育秧23.2千公顷,早稻插秧14.4千公顷。

二、未来一周天气对春耕春播影响分析

预计未来一周我区阴雨日较多,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桂东偏高3~5℃,桂西偏高1~2℃,周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4~9成。

未来一周全区大部气温条件适宜早稻播种育秧和秧苗生长,对春玉米、春花生、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和生长也较为有利;预计未来一周我区阴雨日虽较多,但大部地区降雨量仍继续偏少,对即将到来的春耕春插大忙时节的犁耙稻田用水和桂南、右江河谷部分地区适龄秧苗顺利移栽带来不利影响,并且容易造成土壤缺墒影响春种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和生长发育。

三、措施建议

1、加快早稻等春种作物的播种进度。桂南、桂中地区应把握早稻播种育秧关键时期,抢抓有利时机加快早稻播种、育秧进度,并抓紧播种春玉米、春植蔗和大豆等春种旱地作物。

2、加强已播春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关注降雨过程,及时做好已播春种作物的查苗补苗、松土、追肥和病虫防治等工作,促进幼苗健壮生长。

3、预计未来一周桂南、桂中等地仍持续少雨天气,各地应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科学统筹、合理用水,确保满足春耕春插用水需求。(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