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别大意!冬季这些错误行为,都有可能中招

【字体:   2022-12-07 08:02:28   来源: 广西新闻频道  

随着天气逐渐寒冷,群众使用煤炭、天然气取暖的需求增加,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进入高发期。如果疏忽大意,您在淋浴、驾车、打火锅时都有可能中招。

-1

-1

天气寒冷的时候,有些朋友会在汽车内,打开暖气,打开内循环,再把窗关上,之后就暖洋洋的等人了……要注意,这个操作是错的。

汽车发动机在高速转动状态下,发动机怠速高,汽油燃烧不充分,如果此时车内密闭、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与车内开空调睡觉类似,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煤炉取暖通风不畅、煤气管道泄漏等,都是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原因。

-1

今年1月,一名住在南宁市江南区星光大道一出租房的女子,因为在家烧炭熏腊肉,差点把自个熏丢了性命。

-1

还是今年1月,南宁市民蔡先生的儿子在煤气罐和热水器紧挨着的卫生间内长时间洗澡,洗完后昏睡过去。由于同处于门窗紧闭的空间,蔡先生也出现了头晕症状,紧急入院治疗,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

今年2月,玉林市博白县一户居民,因在密闭空间内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造成3人煤气中毒。经博白消防救援大队救援后得以脱离危险。

记者从广西民族医院了解到,得益于各部门多年来的重视,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成效显著,病例从2020年之前的年均两百多病例,下降到这两年的年均十几例,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意识仍不可松懈。

-1

医生提醒,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的气体,由含碳物质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会通过呼吸道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阻碍氧气的释放和传递,导致低氧血症,引起机体组织缺氧。中毒者轻则头痛、无力、眩晕;重则出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明显减弱或消失,甚至在不知不觉中失去生命,存活者可有严重后遗症。

-1

广西民族医院高压氧科主治医师 慕晓明:第一时间要先把门窗给打开,另外及时拨打120,报告具体的位置,及时到配置有高压氧舱的医疗机构进行高压氧治疗,如果说救治不及时,可能会出现一些脑细胞的损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