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天冷泡个脚被截肢?医生建议 糖尿病患者泡脚时要注意方法

【字体:   2022-11-20 11:59: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近期,广西天气逐渐变凉,昼夜温差大,不少人纷纷加入冬季“泡脚一族”。玉林市70多岁的黄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泡脚而被截肢。

随着天气转凉,黄先生感觉下肢比较冰冷,喜欢睡前泡脚。没想到连续泡脚几天后,他发现自己脚上长出几个水泡还化脓了。因没有过多痛感,黄先生便自行用中草药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不料,一段时间后患处出现大范围溃烂脓肿,脚上的皮肤还发黑发臭。家人觉得不对劲,于是带他到玉林市中医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一看,觉得黄先生的脚伤非同一般,经详细问诊和检查后,了解到他已有十几年的糖尿病史,确诊他患上了糖尿病足。由于病情耽误过久,最终导致局部坏死需要截肢。

该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徐波介绍,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严重慢性并发症之一,不仅发病率高,而且治疗比较困难。

“周围神经病变让感知力下降,使患者足部更易受伤。”徐波介绍,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偏高,血管内皮逐渐被破坏,导致血管管腔狭窄、血流速度下降,容易形成血栓,造成足部缺血缺氧,对温度和疼痛的感觉都会减弱。

医生提醒,每年秋冬季医院都会接到不少糖尿病患者因泡脚被烫伤的病例,患者泡脚时要注意方法,警惕糖尿病足“无痛”烫伤。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保护好足部

1.每日进行足部检查,看脚上是否有细微的损伤,如擦伤、裂伤、水疱等,要特别注意检查脚趾缝及脚底;

2.修剪指甲、进行足部护理时,要避免损伤;

3.尽可能穿宽、松、软的布鞋或透气的运动鞋,保持鞋的干燥,可同时几双鞋轮换着穿;

4.每日用温水泡脚,时间以每次15分钟为宜,水温不超过38℃,谨慎添加刺激性中草药,避免用带滚轮的按摩桶,防止受伤;

5.注意保暖,预防冻伤,寒冷季节避免被热水袋、电热毯等烫伤;

6.一旦出现足部溃烂,需尽早就医,以免造成截肢风险。(记者 陈溯 通讯员 陶继军)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