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预计今年初次寒露风偏晚利于晚稻安全齐穗 需继续抓好防旱抗旱

【字体:   2022-09-17 12:15: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近期天气气候特点及其影响

9月以来我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2.6℃,日照偏多1~4成,利于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生长,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全区大部降水偏少3成至1倍,桂北、桂中的资源、全州、兴安、灌阳、灵川、桂林、三江、柳州、武宣、宜州、贵港、横州等地降水不足10毫米,持续高温少雨导致局部山塘水库蓄水不足,旱情发生发展加重,不利于灌溉条件较差的望天田、水尾田晚稻拔节、孕穗。

二、未来天气趋势及其对晚稻生产影响分析

预计:未来30天平均气温桂西北偏低0.1~0.5℃,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1℃;降水量桂东南和沿海地区偏多1~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3成。9月底前无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区,桂北、桂中晚稻主产区初次寒露风过程出现在10月上旬初以后,与桂北、桂中等地基于气候风险的晚稻安全齐穗期相比,预计初次寒露风出现日期偏晚10~15天。

当前桂北、桂中等地晚稻已陆续进入孕穗中后期,少量进入抽穗扬花期,桂南大部晚稻也陆续进入幼穗分化~孕穗期。近期气象条件利于水源充足、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孕穗、抽穗扬花和籽粒灌浆,全区大部晚稻有望在寒露风影响前安全齐穗。但是,9月初以来大部地区雨水偏少,且预计大部地区降水仍继续偏少,各地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不利于水尾田、望天田晚稻的正常生长和产量形成,需继续做好抗旱防旱工作。

三、关注和建议

1.加强晚稻水肥管理,确保晚稻增产丰收。当前正值晚稻生长需水敏感期和关键期,各地需加强晚稻水肥管理,保持稻田浅水层,实施“一攻三喷”,以增强抗性,提高分蘖成穗率和结实率。“一攻”穗肥:对于叶色偏淡、苗穗数不足的田块应增施穗肥,一般在破口期每亩施尿素3~5公斤。“三喷”叶面肥:以晚稻齐穗期前后,间隔7~10天,用磷酸二氢钾溶液等叶面肥连续喷施2~3次。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加水50公斤,在下午时段用细雾状喷头均匀喷洒,切忌浓度过大烧叶。

2.继续做好抗旱保丰收工作。各地尤其桂北、桂中等地区需密切关注旱情变化,做到科学、合理用水。各级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要充分利用各种水源,设法灌水抗旱,做到间歇灌溉。有条件的地方最好采取日灌夜排的方式,以水调温,以降低田间温度,防御高温热害。

3.加强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由于前期各地气温高、积温足,适合水稻害虫生长繁育,同时近期“梅花”台风西侧的偏北气流方便水稻两迁害虫回迁为害,各地要加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的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在始穗期前后是水稻多种病虫的防治适期,要及时做好二化螟、纹枯病、稻瘟病等病虫的防治工作。重点在破口期,喷施戊唑醇、三环唑、苯甲▪丙环唑、氟环唑、爱苗等农药防治纹枯病、稻瘟病和稻曲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