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高温下环卫工人的一天

【字体:   2022-09-02 18:45: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当人们躲在空调屋里享受着夏日的清凉时,却有这样一群人,从凌晨4点就开始干活。烈日当头,他们依然脚踏着滚烫的路面,工作在大街小巷,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今天通讯员要写的女主人公叫阿雨(化名)。

阿雨今年43岁,在南宁青秀山环卫站工作已经10年了,是一个个子不高的中年妇女,可能是因为长期户外工作的原因,她的皮肤黄里透着黑,脸颊两边长了许多晒斑。她是这里的班长,平时除了自己要带头搞清洁外,还要忙着安排工人干活。每天过得辛苦又忙碌。

盛夏挥汗如雨 有时一天饮水10多斤

对于环卫工作者来说最难熬的日子就是夏天了,今年夏天7-8月南宁市气象台频发高温预警信号,老天“炎值”高,环卫工人苦不堪言。8月31日阿雨休息一天,9月1-2日又是阿雨值班的日子,她告诉通讯员,夏天气温高垃圾最容易滋生细菌,在打扫卫生,和收集处理垃圾的过程,常常伴随着阵阵恶心刺鼻的臭味,另外垃圾桶里的垃圾还会吸引来很多的苍蝇和蚂蚁。她在处理的过程中感觉全身痒,很难受。

夏天阵雨多,天气闷热,前几天天气最炎热时,她每天身上的衣服要湿透好几回。“天气太热都不想吃饭,只想喝水,一天大约能喝10多斤水”阿雨说道。进入9月份这两天,天气稍稍好一些,喝水量有些减少。尽管是这样,忙碌半天的阿雨,汗水还是湿透了衣背。但她也不在意,只见她利索地接过各个商铺搬来的垃圾,又麻利地翻倒着路边的垃圾桶,先来个垃圾分类,然后快速将剩余垃圾倒在三轮车上。车上的垃圾很快就装了满满一车,准备将它运送到垃圾处理场。她仔仔细细地将一块蓝布盖住垃圾,以防止垃圾在路上行驶时,掉在路面上,影响市容。

工作繁忙也不忘关心工友

9月1-2日是阿雨最忙碌的时候,她除了日常打扫卫生,收集垃圾,托运处理垃圾之外,还要协调某工地施工路面被泥土污染的问题等等。从早晨一直忙到下午3点才匆匆回到环卫驿站吃中午饭,只见她一边大口吃着饭,一边拨打微信电话交代工友下午要办的事情。另外,心里还惦记着其他队友正顶着烈日在忙着打扫城市街道,担心她们出汗太多,身体会吃不消。她匆匆吃了几口饭,就立马从冰柜里取出一壶绿豆糖水准备先送给工友。再返回自己负责的街道完成上午没忙完的工作。阿雨一直忙到6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开着她的三轮车,一路摇摇摆摆地回到休息站点。通讯员问道,这下工作都做完了吧,她答道:“准备下班回家,不过晚上还要在家加班安排工人明天干活的事。”

用勤劳和汗水建造幸福的“家”

阿雨,拥有一个较幸福的家庭,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夫妻恩爱,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在工友眼中,阿雨是坚强能干的班长。却不知道在夜深人静的城市街头,她曾经一边挥舞着扫帚,一边默默流着泪想要放弃。环卫工是一个又苦又累的活,白天日晒雨淋,有时轮班凌晨4点干活,她就得凌晨2点起床准备好早餐和要带走的中餐,凌晨2点半骑着电单车行驶1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工作地点。凌晨4点钟这座城市还在睡梦中,街道静悄悄的,阿雨环顾四周感到害怕又心酸。尽管是这样,但是一想到自己的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是选择咬牙坚持下来,这一干就是10年。从“青涩”的新手,变成今天环卫工领班的“班长”。

在我们的身边就有着千千万万个像“阿雨”一样的环卫工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刮风下雨的日子,她们都分布在各个街道上,清洁着每个角落,不辞辛苦,默默奉献。(文/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