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高温天气运动锻炼要 “悠着点”

【字体:   2022-08-12 10:00:19   来源: 南宁晚报  

原标题:全民健身已成为风尚 高温天气运动锻炼要 “悠着点”

《本草纲目》《龙拳》《牛仔很忙》……这些歌曲响起时,“刘畊宏女孩”“刘畊宏男孩”的DNA动了吗?近年来,全民健身蔚然成风。但是,在高温天气下锻炼,还真得“悠着点儿”。最近,全国各地就发生了多起因运动锻炼而猝死的事件,值得注意的是,猝死人群中,不仅有中老年人,还有年轻人。为此,南宁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苏锦勋提醒,市民健身要注意劳逸结合,尤其是运动锻炼一定要量力而行。

-1南宁市中医医院医务人员走进社区和校园开展心肺复苏教学。医院供图

运动性猝死90%以上与心脏相关

猝死,是因为身体有潜在疾病,但没有被发现,或没有重视,导致的始料不及的没有预测的死亡。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80万人死于猝死,平均每分钟有3至4人因猝死而死亡。在我国大众健身运动人群中,猝死主要发生在30岁以下和50岁以上人群。

据介绍,运动性猝死,90%以上与心脏相关。此外,还有比如脑梗死、脑出血、肺栓塞等猝死。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又有所不同。年龄小于35岁的猝死者中,多为遗传性或先天性心脏异常所致,例如肥厚型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或冠脉畸形等。而年龄大于35岁的猝死者中,大部分是由于冠脉疾病所致。脑源性猝死的原因则主要有脑血管畸形、动脉瘤或脑栓塞等。

有数据显示,高温天气运动发生心源性猝死的病例要比春秋季节高两成。在高温环境中做剧烈运动,如跑步、打篮球、踢球等,由于出汗多,人体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导致高凝状态形成血栓或诱发出现低钾血症,导致恶性心律失常,心脏病发作。“所以,即使是平时身体好的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将导致猝死等严重后果。”苏锦勋表示。

呼吸困难要警惕黄金4分钟实施心肺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冠心病、心肌梗死甚至心源性猝死呈年轻化趋势。冠心病是导致心脏骤停的主要原因,而导致冠心病的因素有些是无法控制的,如遗传、年龄增长、身体老化等,但更多的可以通过良好生活方式来降低患病风险。

据介绍,目前比较明确的危险因素有熬夜、吸烟、酗酒、肥胖、“三高”(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长期精神压力大、过度劳累、久坐等,要预防诱发心脏骤停,避开这些危险因素很关键。

“心脏骤停并非不可预料,只是预警症状常常被忽略。”苏锦勋表示,心脏骤停前的表现因人而异,绝大多数会有头晕、乏力、胸闷及心慌,甚至有胸痛及呼吸困难的症状,一旦发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停止活动,并立即拨打120送医。

苏锦勋强调,抢救心脏骤停者必须争分夺秒,黄金时间是前4分钟。如生活中遇到有人突发心脏骤停,在医务人员赶到之前及时实施心肺复苏,可以为抢救成功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可能。如果不知道怎么办可致电120,在急救人员抵达之前,由医务人员远程指导实施心肺复苏。

避免运动性猝死健身前一定要先问问自己

运动猝死不分年龄,人人都应时刻保持警惕,想在运动过程中远离危险,一定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苏锦勋建议,参加运动或比赛前,健身爱好者一要进行严格的体检和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胸部X线片等必要检查。排除器质性心脏病后,还要进行运动心肺功能的检测,以评价目前的心肺运动能力是否能适应长跑、足球等较为剧烈的活动。此外,要密切观察运动时出现的各种症状,如憋气、心慌、头晕和极度疲乏等,一旦出现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尽快就医查明病因。

“有一部分人群是猝死的高发人群,锻炼的时候一定要加倍小心。”苏锦勋指出,年纪大的或者体弱的,以及有心脏基础疾病的,如心肌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等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适量运动,避免悲剧发生。市民日常可以学习急救知识,以应对紧急情况。

健身锻炼有讲究中低强度运动为宜

在高温季节,运动以轻运动为宜,微微出汗为佳。那么,夏季可以做哪些运动比较好?

苏锦勋介绍,首先可以选择健步走。健步走是简单有效的运动方式,它属于强度适中的运动项目,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脂肪消耗,有助于减肥。健步走还可以提高大脑功能,改善心理,舒缓压力,是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的步行运动。

其次是游泳。游泳不仅锻炼人体的手、脚、腰、腹,而且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等,特别对血管有益,被誉为“血管体操”。

再者是静力拉伸。拉伸,是一种训练方式,也是一种康复治疗手段,适用于放松治疗。拉伸有助于维持肌肉正常功能,提高肌肉的柔韧性、预防运动损伤、放松身心、缓解疲劳。

最后,还可以选择打羽毛球。由于羽毛球多在室内球场进行,不容易被太阳晒,是在高温天气下运动的理想选择。羽毛球运动是一项能够让人眼明、手快、全身得到锻炼的体育运动。打羽毛球不但可以强身健体、减肥塑身,预防颈椎病,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使体内毒素随汗排出。

此外,骑行、爬山、健身舞、瑜伽、普拉提、乒乓球、太极武术等都是不错的运动,市民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来健身锻炼。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