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未来一周我区中南部干旱有所缓解 

【字体:   2022-08-09 19:15: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8月1-4日我区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温高光足持续晴好天气利于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收晒入库,但持续高温少雨不利于秋种进度加快和旱地作物生长发育以及晚稻秧苗移栽、栽后返青生长,并导致桂西等部分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影响当地农业生产。周中期我区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缓解了当地高温酷热天气和旱情。预计10-12日台风将给桂南桂西等地区带来强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农业生产须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一、近期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

8月1-8日,我区各地降雨量4.2~208.2毫米,其中柳江、蒙山、玉林、陆川、浦北及防城港、上思、合浦、北海、东兴和涠洲岛等地100.0~208.2毫米(附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少9成(附图2)。各地平均气温23.6~30.4℃,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1~1.4℃。日照时数全区各地28.1~77.8小时,桂南大部及金秀等地偏少1~3.7成,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多6成。

8月1-8日我区大部时段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温度偏高,光照偏多。7月22日-8月4日全区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附图3),具有持续时间长,高温范围广的特点;温高光足的晴好天气利于早稻、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收晒入库,但高温少雨天气不利于秋种进度的加快和旱地作物的生长发育,对晚稻秧苗移栽、栽后及时返青生长和柑橘等水果果实膨大有不利影响,柑橘等水果出现日灼病风险大;由于大部地区降雨偏少和高温强照天气,导致桂西等部分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影响当地农业生产。周中期我区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缓解当地高温酷热天气和旱情,利于加快晚稻秧苗移栽进度和返青、分蘖及秋种旱地作物播种、出苗生长。

二、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及其对农业的可能影响

预计未来一周(8月10-16日)周平均气温全区偏低2~3℃,周降雨量桂中、桂南偏多5~9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其它地区正常到略偏少。受今年第7号台风影响,周前期我区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大风过程。具体预报:10日桂南等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地中到大雨;沿海和桂南部分地区有5~6级,阵风7~8级大风。11-12日桂南、桂西大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沿海和桂南部分地区有5~6级,阵风7~8级大风。13-16日全区大部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暴雨。

当前我区晚稻移栽至分蘖期,秋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至苗期,甘蔗茎伸长期,预计10-12日受台风影响桂南、桂西有较强风雨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总体影响利大于弊,对改善土壤墒情、缓解高温天气和旱情有利(附图4),也利于加快秋种进度和旱地作物生长发育及水果果实膨大,但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局地低洼农田渍涝和桂南等地的香蕉、甘蔗等果树、作物损伤、折断、倒伏,近海或滩涂养殖等渔业也将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三、生产建议

1、抓紧晚稻抢插和秋播秋种工作。台风过后,尚未完成插秧任务地区应抓紧抢插,及早转入水肥和病虫害防控等田间管理。抓住雨后有利时机,抢播秋玉米等秋种旱地作物,尽可能扩大种植面积。

2、抓紧抢收已成熟农作物和水果。抓紧抢收已成熟的花生等作物和龙眼、火龙果、芒果等水果及瓜豆、蔬菜,并及时上市销售,以防大风暴雨天气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加强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安全巡查和除险加固工作;低洼地区农田遇强降雨应及时排水防渍涝;甘蔗、香蕉等高秆作物、果树注意防御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倒伏。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