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注意!驱蚊产品属农药 选购使用有讲究

【字体:   2022-08-02 09:21:35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1一些品牌的驱蚊水上标记有“农药生产许可证”(方框处)。

夏天到,蚊子咬,花露水几乎成了人手必备的驱蚊止痒神器。然而,有市民发现市场上销售的部分花露水竟然属于农药。这类花露水还能放心使用吗?对此,医生表示,商品标签有“农药生产许可证号”的驱蚊功效花露水,农药成分符合安全浓度,能有效保证使用安全,但建议3岁以上人群使用,孕妇及婴幼儿避免使用。

走访:市场上驱蚊水五花八门

连日来,记者走访南宁多家超市发现,伴随着夏天的来临,不少商家都把驱蚊液、驱蚊花露水、止痒凝露等产品放置在显眼位置。其中,不少产品打着植物、草本等“天然”牌宣传,销量不错。

7月31日,在望州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在售的驱蚊花露水品牌多达七八种。根据香型、功效及规格的不同,每个品牌的花露水也有多款类型,价格在10元到30多元之间,驱蚊、止痒是主打卖点。

南宁市民刘女士正在挑选花露水,看到多款产品的标签上都有“农药生产许可证号”字样,她表示疑惑:“花露水也属于农药?正常使用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吗?”

对此,超市一名工作人员称,按国家规定驱蚊花露水是属于农药范畴的,虽然有微毒,但经过检测对人体没有伤害,仅对蚊虫有效。写微毒是国家规定,请消费者安心购买使用。

规定:驱蚊产品属于农药范畴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花露水产品有“农药”和“卫妆”两种类型。相关资料显示,驱蚊花露水指的是添加了驱蚊成分的花露水,常见有效的驱蚊成分包括:驱蚊酯、避蚊胺等。根据我国颁布的《农药管理条例》规定,预防、消灭或控制蚊、蝇、蜚蠊、鼠和其他有害生物的卫生杀虫剂,都是“农药”,纳入农药管理范围。例如驱蚊花露水,就是在花露水中加入了驱蚊药物,产品属于“农字号”并纳入农药管理;而没有任何驱蚊作用的普通花露水则属于“妆字号”,不纳入农药管理范围。

此外,2021年9月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防蚊驱蚊类产品认定的意见》指出,如果产品的标签、说明书标明该产品具有防蚊驱蚊功能,无论其有效成分是化学成分还是植物源性成分,该产品都属于农药范畴,依法应当按农药进行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标有“农药登记证号”的驱蚊花露水,其注意事项相对谨慎得多。比如,一款180毫升装某品牌驱蚊花露水,除了标注有“农药登记证号”和“农药生产许可证号”等字样外,还标有“微毒”字样,并提示如使用中有任何不良反应请及时就医。

建议:孕妇和婴幼儿避免使用

面对琳琅满目的驱蚊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艺表示,商品标签有农药生产许可证号的驱蚊功效花露水,只要驱蚊酯、避蚊胺等成分符合安全浓度,能有效保证使用安全。不过,此类花露水建议3岁以上人群使用,孕妇及婴幼儿避免使用。

王艺介绍,需要祛痱止痒,应选择含有中草药成分的,如防风、白鲜皮、金银花的花露水;需要提神醒脑,应选择含薄荷、冰片成分的花露水。因花露水含有酒精、香精、中药及化学成分,过量使用可导致皮肤出现干燥、瘙痒、刺激等症状,在皮肤伤口附近使用可引起疼痛,有皮肤湿疹的使用后可能导致湿疹加重。

因此,王艺建议,如被蚊子叮咬后皮肤瘙痒,可选用止痒花露水或氨薄荷醑、炉甘石洗剂等止痒药物,瘙痒剧烈者或出现水疱、脓疱者,应避免搔抓引起继发感染,请及时就医。另外,如被蚂蚁等酸性毒液昆虫咬伤,可先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清洗,并及时就医。

给你支招

使用驱蚊水的一些注意事项

1.夏季大量出汗,会缩短驱蚊液有效保护时间,注意及时补充喷涂。

2.孩子皮肤如有衣服覆盖,只需在衣物上涂抹驱蚊液。

3.成人可以先将驱蚊液喷在手上,再涂在孩子的皮肤上。

4.即使再温和的成分,都不要将驱蚊液涂在孩子的手、眼睛、嘴巴、伤口或者发炎的皮肤上。

5.从室外回到室内后,尽快清洗孩子涂抹驱蚊液的皮肤和衣物。

6.如果使用防晒产品的话,先涂防晒,再涂驱蚊液。

7.其他宣称“天然植物成分”的驱蚊产品,因没有足够的研究支撑其对孩童的无害性,都不建议3岁以下儿童使用。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