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预防霍乱注意“五要”“五不要”

【字体:   2022-07-14 16:51:07   来源: 南国早报  

近日,武汉出现霍乱病例引发社会关注。7月13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公众普及霍乱知识:广西每年均开展霍乱病例监测,近20年来未发现本土霍乱病例,但近年来全国一直有零星病例报告。疾控专家提醒,霍乱可防、可控、可治,预防须注意“五要”“五不要”。

据介绍,霍乱是由O1群或O139群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典型病例以剧烈水样腹泻为主要症状,这样的腹泻会在短时间内引起脱水、电解质平衡失调等。轻型病例更常见,还会存在无临床表现的带菌者。

自治区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医师黄君介绍,霍乱的传染源为病人或带菌者,主要通过饮用或食用被霍乱弧菌污染的水或食物,接触霍乱病人或带菌者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食用经苍蝇污染过的食物等途径传播。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做好预防是关键。预防霍乱主要是“把好一张口”,做到“五要”“五不要”,预防病从口入。“五要”就是: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五不要”就是: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近年来,我国一直有零星霍乱病例报告。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2020年、2021年全国分别报告霍乱病例16例、11例、5例,无死亡病例。黄君介绍,广西每年都开展霍乱病例监测,自2002年以来未发现本土霍乱病例。现代医学对霍乱有成熟的治疗手段,霍乱可防、可控、可治。

相关链接

如何发现自己感染霍乱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提示信息,有腹泻症状,尤其是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并做霍乱弧菌的培养检查。与霍乱感染者一起就餐或密切接触的人也应采集粪便或肛拭检查,以确定是否感染。在霍乱疫区内或近日去过霍乱疫区,出现腹泻,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留粪便作霍乱细菌学检查。

北京积水潭医院感染疾病科主治医师许燕艳表示,霍乱一般容易发生在卫生环境不太好的地方,而且主要是因为不注意食品卫生引起。目前,随着我国卫生环境的不断改善、健康工作的进步,以及卫生部门对于各类传染病的持续性监测,市民不用过分担心,霍乱大面积暴发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市民如果发生腹泻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医院会进行相关排查,并给予专业的治疗。”(据《北京青年报》)

夏季如何预防感染性腹泻

夏季降雨增多,高温高湿的环境极易造成肠道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许燕艳表示,感染性腹泻是指细菌、病毒、寄生虫或真菌等病原体肠道感染引起的腹泻,患者多具有腹痛、腹泻表现,严重者可出现发热、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威胁生命。

得了感染性腹泻怎么办?许燕艳建议,首先要去除病因,卧床休息,停止一切对胃有刺激的饮食和药物。酌情短期禁食,给予易消化的、清淡的、少渣的流质饮食,利于胃的休息和损伤的愈合。由于呕吐腹泻失水过多,病人在尽可能情况下多饮水,补充丢失水分,以糖盐水为好。不要饮含糖多的饮料,以免产酸过多加重腹痛。此外,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感染疾病科接受正规治疗。

在预防感染性腹泻方面,要注意休息,避免受凉、疲劳,预防感冒、发热,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据《北京青年报》)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