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进入夏季流感流行高峰 专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字体:   2022-06-23 10:48:46   来源: 南国早报-广西云客户端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身边感冒的人多了起来,一些幼儿园、学校出现了“成片中招”的现象。6月21日,南国早报记者从自治区疾控中心了解到,广西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高峰,以甲型流感为主。

-1

近期,医院儿科门诊候诊人数较多。记者尹世斌摄

监测这波高峰以甲型流感为主

南宁市民陈先生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一周前出现发热、喉咙痛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从症状看,应该是感染了流感。陈先生告诉记者,6月以来,学校陆续有孩子出现流感症状,近一周以来患病人数增多,部分班级已停课。

自治区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蒋丽娜介绍,根据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广西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阳性率均有所上升,阳性检出标本以甲型流感(H3N2)病毒为主,广西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高峰,一些学校和集体单位出现局部暴发疫情,公众需注意做好预防。

每年冬春季是我国南北方流感的高发季节;夏季,部分南方省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近期,全国流感监测显示,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广西流感哨点监测也发现,自5月中旬以来,全区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病毒阳性检出率呈上升趋势,提示广西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季。

风险需防新冠与流感叠加感染

疾控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今年新冠肺炎与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一旦流行将导致新冠疫情防控局面复杂化,可能带来重症风险。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能够有效减轻流感感染、住院、重症和死亡等导致的疾病负担。遵循“早接种、早预防”的原则,在流行季节到来前接种流感疫苗能获得最大的保护效益。因此,在大力推行新冠疫苗接种的当下,切莫忽视了流感疫苗的接种。两种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建议流行季节前1至2个月接种

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2至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因此,建议大家在流行季节前1至2个月接种,如果来不及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整个流行季也可以接种。需要注意的是,接种疫苗6至8个月后抗体开始衰减,且由于每个流行季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尽相同,建议市民每年在流行高峰季来临前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不管是预防流感,还是新冠肺炎,都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发现有类似流感的病症,应尽早就医,尤其是儿童、老人及慢性病患者。

小贴士

如何判断自己感染了流感

流感通常急性起病,发热(高热可达39℃至40℃),可出现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全身症状明显,如头痛、肌痛、乏力等。如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在流感流行季节,很可能是感染流感病毒所致,请及时就诊,由医院进行检查和诊断。

什么人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具有高流感并发症风险的人群有孕妇、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优先推荐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包括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人群;其他的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到5岁的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幼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成员,以及孕妇或正在备孕的女性。(作者 张若凡)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