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美翻了!南宁冬天出现“火烧云”

【字体:   2022-01-12 15:20:14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在经历了连续几日的低温阴雨天后,1月11日,南宁雨水暂歇,气温略有回升,傍晚时分,天边的一片“火烧云”将天空染成火红色,尤为壮观。有网友表示,“火烧云”常常出现在夏季,没想到冬天也会出现。对此,南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表示,对地处华南的南宁来说,冬季出现如此火红的“火烧云”比较少见。

-1
▲1月11日傍晚,南宁市出现惊艳“火烧云”,图为邕江大桥景色。南国早报见习记者 游拥军 摄

11日,没有雨水的助力,午后时不时冒出的阳光,让湿冷天气终于暂歇。气象部门表示,下午4时,全区大部气温13~17℃,跟前一天同一时刻相比升温达1~6℃,局部达到7℃。

这一天惊喜有点多,白天有阳光,傍晚“火烧云”。网友表示,从五象湖往西边望去,天幕被火烧云染成了橙红色,五象湖的湖面被照得五彩缤纷,波光闪动。

-1
▲1月11日傍晚6时30分,南宁天边出现“火烧云”景象,在五象湖往西边望去,天空与湖面被染成一片红色,尤为壮观。南国早报记者 苏华 摄

夏天常见“火烧云”,冬天却很少见,这是真的么?南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岱云表示,早晨或傍晚,太阳光是斜射的,它通过空气层的路程比较长,受到云里水汽的散射会减弱得比较多,太阳光里的紫色光波较短,减弱得最历害,波长相对长一些的红色或橙色光减弱得最少。所以经过云层散射后剩下的颜色以红橙为主,就形成鲜艳夺目的彩霞,也就是“火烧云”。

对于地处华南的南宁来说,冬季的早晚出现微微的朝霞和晚霞比较常见。但是,像当天这样鲜艳的“火烧云”出现,首先天空要出现80%-90%的低云,云层的厚度刚好合适:薄一些能有云缝透过阳光,又有一定厚度能散射掉蓝紫等大部分颜色的光,确实比较少见。北方的冬天基本受北风控制,云层高,因此很难出现“火烧云”,反而是蓝天比较多。

-1
▲邕江边,市民在欣赏日落。南国早报见习记者 游拥军 摄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