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请注意防范!自治区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示

【字体:   2021-10-09 10:44:01   来源: 自治区疾控中心​  

随着天气转凉,昼夜温差逐渐加大,防范疾病和公共卫生风险不能放松。近日,自治区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示,提醒公众警惕新冠肺炎、登革热、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性腹泻等风险疾病。

新冠肺炎

尽量不参加聚集活动

1.处于以下场景时均应正确戴口罩:商场、超市、电影院、会场、展馆、图书馆、机场、码头和酒店公用区域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厢式电梯和飞机、火车、轮船、长途客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菜市场等室外场所时,医院就诊、陪护时,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等健康检查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

2.保持手部卫生: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公共设施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应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如无洗手设施,可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手消毒液等清洁用品代替洗手;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等;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

3.保持室内清洁通风:家庭、办公场所、各类公共场所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两三次,每次至少20~30分钟;保持居室清洁干净,及时清理室内垃圾。

4.少聚集:尽量避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少去或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外出聚餐次数;国庆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聚会。

5.安全食用冰鲜食品:购买冰鲜食品时,应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食品;食品处置过程中,应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完食品后及时洗手;食品应煮熟煮透,避免食用生冷海鲜。

6.做好健康监测:近期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接触过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国外旅行史的人员,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行史和接触史。

7.打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后,还需继续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

登革热

注意防止蚊虫叮咬

1.外出时,提前关注目的地国家或省市是否存在登革热疫情;如无特殊需要,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暴发的国家或地区。

2.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感染的最有效保护方式。如果前往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要全程做好防蚊措施。应注意穿着长袖衣物(最好是浅色衣服)、使用驱虫剂等,同时注意关闭门窗、使用纱窗及蚊帐等方式避免蚊虫叮咬;另外,注意将居室内或居家周围的水桶、花盆、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防止蚊虫在这些容器中孳生。

3.自有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返乡后两周内,一旦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手足口病

密切关注孩子状态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进食前、如厕后、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家具、玩具等;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吻、拥抱等密切接触;家长尽量避免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接触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

2.关注孩子状态:若发现孩子出现低烧、食欲减退或不愿进食、口腔不适,应查看孩子口腔四壁有无红疹、疱疹、破溃等异常情况;同时,仔细查看四肢,尤其是手掌、足底等,观察有无皮疹,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3.EV71疫苗可以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发生风险,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流行性感冒

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1.在流感流行季节前的9~10月份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控制流感的重要措施之一。

2.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如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

诺如病毒所致的感染性腹泻

保持良好手部卫生

1.患者应及时就诊,居家隔离治疗。处理患者的呕吐和排泄物时,需穿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

2.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使用洗手间、换尿片、照顾病人、接触动物或清理动物粪便、处理未熟的食物、揩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处理垃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设施后,准备或分发食物、进餐、照顾病人前,均应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3.认真清洗水果和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应保证彻底煮熟。

食物中毒

不食用野生蘑菇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

2.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

3.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生、熟分开。

4.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5.不食用腐烂、变质的食物,不暴饮暴食。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