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夏季“冷”职业 冷库操作员

【字体:   2021-08-02 12:30:33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客户端  

在广西最大的综合性冷库——南宁玉洞冷库里,叉车操作员们穿着防寒服,开着叉车进进出出。冷库外,是35℃的高温;冷库内,是零下18℃的寒冷,堪称“冰火两重天”。

-1工人在冷库装卸冷冻货物。

冷库内外“冰火两重天”

7月下旬,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南宁市银海大道玉洞冷库的装卸作业码头,两名光着膀子、汗流浃背的工人正将冷冻车厢中的芒果原浆搬到叉车上。在这辆叉车的驾驶室内,23岁的韦炜翔却双手冰冷,他穿着定制的防寒衣裤,驾驶叉车穿过两层的塑料门帘,进到零下18℃的低温库,将这些芒果原浆放到数米高的货架上。他的手不能抖,否则货物就会翻倒受损。

本报的男摄影记者一开始轻视了零下18℃的寒冷,穿着短袖短裤、凉鞋就走进了冷库,结果不到一分钟便冲了出来,随便抓了一件女士薄羽绒服又返回。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又出来说:“你们的摄影记者受不了了……”最后,摄影记者又加上一件操作员专用的防寒服,才完成了拍摄。

当天,冷库内外相差超过50℃,是名副其实的“冰火两重天”。记者出库后,近视眼镜瞬间起雾,采访本也因冷凝受潮起了褶皱。观察四周,冷气下沉到地面,起了一层冷凝的水汽,地面总是湿漉漉的,提示着悬殊的温差。

-1大热天里,物流作业区却常见工人穿着防寒服行走的情景。

穿着防寒服走在烈日下

南宁国际综合物流园有限公司建立的玉洞冷库是广西最大的综合性冷库,分高温冷藏区和低温冷藏区,前者相当于冰箱冷藏室,用于存放果蔬、鲜花、干货等,后者相当于冷冻室,存放禽肉、水产、冰淇淋等。库区内,总能看到叉车操作员穿着防寒衣裤在烈日下行走。原来,这是为了晒干冷凝受潮的防寒服。

“防寒服准确地说是隔温服,穿着它,可以避免从冷库出来不那么快受热,进冷库后也不那么快受冷。”韦炜翔说。此时,他已下班10分钟,手依然是冰凉的。他清晰地记得,2018年10月29日上午8时,他第一天上岗,跟着师傅熟悉库区环境,学习开制冷风机,便爱上了这份职业。

三个月前,韦炜翔主动请缨调到了低温冷藏区,这是整个库区难度最高的岗位之一:“注意力要集中,不然货物就会从头上砸下来。”

-1工人在冷库里清点货物。

平凡工作中收获成就感

玉洞冷库参照南宁市的高温补贴标准,发放低温补贴,还给员工配齐了防寒衣裤、鞋子、手套。但记者发现,韦炜翔进出冷库,还只穿着普通的厚运动鞋。

“那是他还年轻,不知道冷库的厉害。”老叉车师傅韦建说,他在冷库干了8年,最忙的时候,一个人应付3个装卸车厢。现在,他的关节逢雨天就会感到不适,所以,他上岗时一定会从头到脚全副武装。

吴庚鸿是一名女叉车员,目前已升任公司的管理岗,但8年前在冷库一线工作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进冷库时,小腹会因受凉而隐隐作疼。”

“负责盘点、维修的同事也很辛苦,在冷库里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眉毛上都会冻出冰碴。”她笑着说,不过,和成就感相比,这些小困难显得微不足道。

今年1~6月,玉洞冷库作业量达29806吨。北部湾的生猛海鲜“跳进”了四川麻辣火锅,欧洲的优质乳制品也进入了中国及东盟家庭……冷链行业的劳动者功不可没。(文/巫碧燕 吴红俊 图/何定坚)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