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男孩全身出现多处瘀斑被送ICU!事后才知道…

【字体:   2021-07-25 10:33:17   来源: 930老友记  

原标题:

广西9岁男孩全身出现多处瘀斑被送进ICU!事后他才吐露实情:被这种蛇咬了

牙龈出血不止,全身皮肤多处出现瘀斑并逐渐增大形成血肿,拇指上还有一处小伤口渗血不止……7月17日晚,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儿科接诊了一名9岁患儿小宇。小宇病史短且进展极快,究竟是怎么回事?

病情进展极快,立即转入PICU

当晚,爷爷带着小宇来到医院急诊科,凝血功能检查结果提示极度异常,医生立即给予止血、补充凝血因子改善凝血功能等处理,后收住儿科三病区。

医护人员反复详细追问,但小宇及爷爷均否认既往无出血病史、无类似家族病史,否认接触鼠药、虫蛇咬伤病史。随后,儿科三病区廖宁教授、韦红英主任医师结合患儿病情及相关检查结果,考虑为继发性凝血功能障碍可能性较大,指示给予补充足量的人纤维蛋白原、新鲜冰冻血浆等治疗。

然而,病情继续恶化。治疗过程中,小宇的皮肤瘀斑还是不断增多,抽血针眼出血不止。检查结果发现,其凝血酶原时间、活化部分凝血酶时间、血浆凝血酶时间均大于120 秒,纤维蛋白原0g/L ,D-二聚体高达168040ng/ml。

面对如此严重的凝血功能异常结果,医生认为小宇病因虽不明确,但继发于血液毒蛇咬伤还是不能排除,病情危重,随时有内脏大出血危及生命的风险。经和小宇爷爷沟通后,为进一步监护及治疗,医护人员将小宇转入PICU病房。

家人一眼认出毒蛇,最终确诊蛇伤

据小宇爷爷介绍,小宇的父母外出打工,他们爷孙俩居住在农村老家,家里及周边曾有蛇出没。急诊科王威教授紧急赶来会诊,小宇的爷爷在给出的几张毒蛇图片中一眼认出了红脖游蛇。

至此,医生诊断为蛇咬伤!小宇呈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继发性纤溶亢进、完全脱纤维蛋白原状态。

经过积极救治,小宇已经转危为安,凝血功能好转,出血得到控制,转回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被蛇咬后请及时就医!

事后,小宇说出实情,他曾抓蛇玩耍,不慎被咬伤,因为害怕被爷爷责怪不敢告知。

红脖游蛇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国家和我国南方地区,生活在农耕区的水沟附近,这种蛇具有坚固而无沟的牙齿,被咬时局部伤口肿痛症状不明显,毒液沿着伤口进入人体,亦能透入人的皮肤,其毒液为血液毒类,伤口处渗血,或有牙眼出血,肉眼血尿,甚至全身出血倾向,严重者出血死亡。目前,这种蛇咬伤还没有特异性的单价抗蛇毒血清,可试用抗五步蛇毒血清,以对症治疗为主,危及生命时需要进行透析血浆置换。

医护人员提醒,夏季不仅要防溺水,还要防虫蛇咬伤,若遇到紧急情况,应及时送医救治。

01 远离与呼救

伤者应立即远离蛇咬伤的地方;如果被毒蛇咬住不放,可以使用木棍驱离,但不可尝试抓捕或追打毒蛇,以免被毒蛇反复多次咬伤。

记住毒蛇的形状和牙印,有助于医生后期识别和诊治。有毒的蛇咬伤,伤口带有两颗较大的牙印,而无毒的蛇咬伤,伤口常呈细小的两排锯齿状牙印。

如果现场无法判断是有毒蛇咬伤,还是无毒蛇咬伤,请按有毒蛇咬伤处理,并向旁边的人求救,拨打120。

02 冷静与制动

情绪激动、奔跑,会加速血液循环,让蛇毒更快地吸收;安静、葛优躺、伤肢下垂是最佳选择。

03 抽吸、冲洗与包扎

伤口可以用吸奶器、拔火罐、去头注射器等能产生负压的器械,吸吮出蛇毒,然后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减缓蛇毒吸收,但不要直接挤压伤口,以免将毒液挤入深部组织。咬伤部位可以用酒精碘伏消毒后,加上棉垫或者毛巾,使用绷带或者宽布条加压包扎。

04 及时转至就近的医院救治

毒蛇咬伤救命诗:

毒蛇咬伤,莫惊慌;

呼救制动,来帮忙;

吸吮冲洗,与包扎;

及时就医,重预防。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