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考生和家长们 老师提醒高考前务必注意这些细节

【字体:   2021-06-05 08:59:12   来源: ​南国早报客户端  

高考进入倒计时,犹如马拉松跑到了最后一公里。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很多时候,细节决定成败。除了科学备考,还有哪些小细节同样不可忽视?家长和考生不妨看看南宁三中教务副主任宗焕波给出的建议。

看考点的路上注意内涝点

看考点的考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由学校送考,一种是考生自己赴考。对学校送考的考生来说,如何去考点不需要操心。自己赴考的考生,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并选定好去考点的路线。

如果下暴雨,一些路段有可能积水,家长开车经过内涝点时,有可能出现车熄火,或者积水太深需要绕道走的情况。因此,去看考点时要特别观察路上情况,考虑好如果下大雨,应该走哪条路去考点。

此外,下雨天容易堵车,如何避开拥堵,也要提前做好预案。建议家里准备两套交通工具,汽车和电动车,出发前可以查一下导航,提前知道路况,如果路上拥堵,可以改用电动车。不论选择哪种交通工具,哪条行车线路,确保考生准时到达考场,是最重要的。如果遇上交通拥堵,可以及时向交警求助。

考点里观察好这些位置

看考点时,要尊重考点的规定,如果到考点的时间早了,还不允许进校,考生可在外面等候。进入考点后,首先要找到厕所的位置,同时找一找医务室在哪里,考点的考务办公室,带队老师休息室等位置,这有助于增加考生在陌生环境里的安全感。

如果考点允许考生到考场外,考生可以透过窗户仔细看看考场里的情况,观察自己座位周边的环境。倘若考场座位正好在风扇或空调下,可以多备一件衣服或拿个披肩去考试,防止着凉或者被风吹得头痛。

最后两天尽量不做新题

最后两天尽量不要做新题,以看自己的错题本和笔记为主,经过前一阶段把书读薄的过程,考生已经把重点都记在了笔记和错题本上。当然,有些知识点想追根溯源,可以查一查课本,彻底弄懂。

最后几天的饮食,一切常态化,以清淡为主,不要太油腻,如果孩子本身喜欢重口味,也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一些。高考饮食一个总原则是,照顾好孩子的胃,而不是照顾好孩子的嘴。

考试前一天,家长提醒孩子准备好准考证和身份证,以及考试用到的文具。细心的考生还会准备扇子、毛巾、纸巾,矿泉水提前撕掉标签。

是否住酒店看孩子意愿

每年都有一些家离考点远的考生,会选择住酒店。是否住酒店,家长以孩子的意愿为主。往年有些考生发现,宾馆里的灯光不够亮,看书很吃力,建议住酒店的考生带一盏小台灯去。同时,可以带上考生常睡的枕头,避免换了个环境不容易入睡。陪孩子住酒店的家长,还需要提前确定好,自己会不会因为打呼噜,影响孩子休息。空调应调到合适的温度,不要开得太冷,以免感冒。

家离考点远的考生,即使晚上不住酒店,有条件的尽量中午找个地方给孩子午休。中午即使睡不着,躺着休息也可以。但午休的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睡久了会不清醒。

考前失眠是很正常的事,高考是考生人生中的大事,相当一部分考生会因为紧张、激动,导致晚上睡不着。其实,年轻人一两个晚上没睡,影响不大,考生不要夸大失眠的副作用。睡不着也没事,躺在那儿不动,也是休息。

忘记带证件或文具别慌乱

考试当天,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如果忘记带身份证或者准考证,考生千万不要自己回去拿。人到考场,找带队老师说明情况,核验考生身份后,都允许先参加考试。如果忘记带文具,可以找考场的老师要,带队老师通常会准备一些。

高考期间,最好能有一位家长为孩子做好后勤服务。如果孩子忘记带证件,或者身份证、准考证丢失,家长可以及时把落下的东西送去考点,或者帮忙补办相关证件。

考场上掌握这些答题策略

高考考场上,试卷刚下发的5分钟很重要,考生应该将这段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建议浏览一遍题目,对试卷的难易程度心中有数。通过浏览试卷,知道一共有几页试卷,几道题,大致知道哪些是必得分的题,可以作为自己主攻的对象。

英语跟其他学科不一样,拿到英语试卷后第一步是看听力,把题目的每个选项搞清楚,弄清楚题目想问什么,要求自己选什么,在播放听力时有针对性的听。听力考试时,目标不要放在听懂全文上,而应该放在听懂答案上。个别数学题,把答案代进去,考生可以轻松得到结果,考生就不需要从头计算一遍。

一套试卷总会有难有易,考生要把握好答题节奏。遇到特别难的题,不要太过于纠结,要敢于放弃,把时间留给后面的题,不要在一道题上耗费太长时间。不论哪个学科的考试,试卷上千万不要留空,实在不会的选择题大胆猜一个。不会的问答题,凭感觉写一些话上去,如果是数学,可以写一两个相关的公式。

考试过程中,考试时间以考场的广播提示音为准,个别考场会出现时钟不准确的现象,考生要心中有数。不要出现被考场时钟误导,到了交卷时间,而自己还没填图答题卡的现象。

家长需随时关注孩子情绪

最后时刻,也在比拼考生心态,及时调整自己情绪,保持平稳的心态很关键。

考生考完后,不要相互对答案。如果感觉答题不顺,也不要认为自己考砸了。对考生来说,只知道自己考得顺不顺,并不知道自己考得好不好。有可能自己考得顺,但别人分数也高,相反题目做得不顺,也许大家分数都不高,未必就没考好。定义考试成功不是自己得多少分,而是自己把自己会的东西在考卷上表达出来,这就是成功。

高考期间,家长不要主动询问孩子考得如何之类的问题,如果孩子主动说,那就注意倾听。家长也要及时开导孩子,如果孩子表达,考得不理想,可以跟孩子说:“你怎么知道考不好,有时候题目难,你难大家也难。”或者安慰孩子,刚看到有的孩子考出来,都哭了。如果孩子说容易,家长可以附和说确实不难。家长需要随时关注孩子情绪,为孩子树立信心。如果孩子考后情绪异常低落,而家长无力劝解,可及时向班主任或者孩子信任的老师寻求帮助。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