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环境不断改善 湖泊水域成为鸟类栖息“天堂”

【字体:   2021-03-13 11:10:34   来源: 新闻夜班  

春江水暖鸭先知,现在正值春天万物复苏,鸟儿们也进入到了繁殖交配的季节。最近,有热心市民就在青秀山的兰湖拍下了几只黑水鸡在湖面争夺配偶的画面。那近年来我们南宁的环境不断改善,很多鸟类都把市区内的湖泊、水域作为栖息、繁衍的好地方,人与鸟儿们和谐共处,共享美好家园。

近日,市民冯女士在青秀山踏青时,无意中看了这一幕,在兰园的兰湖湖面上,一群水鸟在打闹嬉戏,仔细一看,五六只水鸟是相互追赶,时而两两对决,在水面上上演了一出“佛山无影脚”。

市民 冯女士

其实应该是雄鸟在跳舞,在吸引雌鸟,刚开始先打了一轮,那两只是雄鸟,然后你看到一对一对的脚搭在上面是在求偶跳舞,这是一个必然经过的过程,只是拍到的人比较少。

冯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水鸟叫做黑水鸡,在南湖以及青秀山的湖面上,经常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黑水鸡外形有点像鸭子,但是体型小很多,嘴巴是红色,脚还特别的长,这样方便它们在水中活动。

南宁市动物园动物管理科技术员 唐芳毅

像现在鸟类的繁殖季节,它有求偶啊还有争地盘啊,现在很多水禽是实行一夫一妻制的,就是一只雄性只能跟一只雌性好,所以也会有争配偶的行为,还有就是争地盘。

记者了解到,鸟类的繁殖期是在每年的3月到5月,这段时间,雄鸟们都会表现得比较争强好胜,以此来吸引雌鸟们的注意力。比如在南宁动物园的水晶湖,这里每年也会吸引大批的鹭鸟飞来过冬繁殖。

南宁市动物园动物管理科技术员 唐芳毅

水晶湖现在从外面来的,主要还是鹭鸟为主,因为我们这边有水,投喂给动物的食物也比较充足,这里有水有鱼,鹭鸟主要食物是鱼,里面有很多窝,每年都有很多小仔在这里繁殖的,我们鹭鸟在这里繁殖,加起来的话有上千只。

由于鹭鸟在繁殖期喜欢在树顶做窝,所以,无论是在动物园里,还是在青秀湖、广西大学一带,会有大量的鹭鸟巢穴,我们希望广大的市民朋友们看到这些鸟巢时,不要去破坏和惊扰它们,让我们共同守护鸟类“天堂”。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