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手足口病又来了疾控部门提醒:最好接种疫苗

【字体:   2019-01-10 08:58:58   来源: 南宁晚报  

原标题:手足口病又来了广西疾控部门提醒:最好接种疫苗

7日晚上,姚女士带女儿到桃源路一家医院就诊时发现,来看病的几乎都是小孩和家长,一打听,除了患感冒的,还有不少是患手足口病的。7日,广西疾控部门发出提醒,手足口病又来了,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接种EV71疫苗。

据了解,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为低龄儿童常见病、多发病。手足口病主要临床症状为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斑丘疹、疱疹。该病具有自限性,患儿多在一周内痊愈,且愈后良好。但少数病例会并发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重症,其中极少数患儿会因患脑干脑炎及神经源性肺水肿抢救无效死亡。重症患儿中,部分患儿因病毒侵袭神经系统产生语言障碍、肢体不协调、智力下降、精神异常等后遗症。

疾控专家提醒,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男性散居儿童为主,发病和死亡均主要集中于1~2岁年龄组儿童。从2008年以来广西手足口病疫情监测数据分析,80%左右的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均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引起,接种EV71疫苗理论上可预防80%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发生,并避免由此导致的相关神经系统损伤和后遗症。

据悉,全区EV71疫苗接种率仍较低,远未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专家建议,大于6个月的儿童,越早接种EV71疫苗越好,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保护效果更佳,5岁以上的宝宝则不推荐接种。

记者从南宁市中医医院防保科了解到,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家长需要知情、自愿、自费接种,疫苗的费用可以刷医保。

■注意事项

●家长在接触儿童前、处理粪便、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动的水洗手,外出归来、饭前便后都要给儿童洗手。

●要及时丢弃一次性尿布或及时清洗、曝晒、消毒尿布,勤晒衣被;经常清洗、消毒儿童使用的餐具、奶瓶、奶嘴、玩具和其他物品;可通过高温(>56℃)、漂白粉或紫外线照射消毒。

●幼儿在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到医院看病时应尽量戴口罩。(记者叶祯)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