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专家:广西不具备发生7级以上大地震的地质构造条件

【字体:   2013-04-22 16:03:56   来源: 当代生活报  

汶川地震及雅安地震都是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上,那是不是地处地震断裂带上的地方都比较容易发生地震?广西有没有断裂带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向地震专家请教。

余震震级会超过主震吗?

4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自治区地震局内的广西地震台网中心,工作人员坚守在岗位上,正认真地监测着雅安地震的余震情况。截止到当天20时,共记录到余震总数为1704次,最大余震为5.4级。

“此次雅安地震为逆冲型地震,从目前看来,显示为主震-余震型地震序列。”广西地震台网中心主任、研究员姚宏介绍说,若为主余震型地震,除余震次数多少有差异外,最大余震震级将不会超过主震。姚宏分析说,虽然余震集中在主震后的较短时间内发生,但余震的发生也很难有固定的规律可循。所以,在救援现场,需防后期有强余震发生。

南宁位于地震断裂带上吗?

这次7.0级雅安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该断裂带曾于2008年5月12日发生过汶川8.0级地震,汶川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中段,雅安地震发生在南段。

“广西有地震活动断裂带。”姚宏介绍,广西境内北东向、北西向的多组断裂控制着广西地震的发生,其中,北西向的百色-合浦断裂带、巴马-博白断裂带和北东向的防城-灵山断裂带、合浦-北流等断裂带为主要的活动断裂带,历史上几次震级较大的地震就发生在这些断裂带附近。

南宁市处于桂林-凭祥断裂带上,不过据姚宏介绍,南宁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5级以上地震的记载,只有周边发生的强烈地震波及到南宁,产生地震烈度达到6度的影响。而且根据监测发现,“桂林-凭祥这条地震断裂带并不十分活跃。北西向、北东向构造的交汇部位,更容易集聚能量发生较大震级的地震。”

目前,广西地震台网中心按照自治区地震局应急工作统一部署,强化地震监测和数据传递工作,观测岗位实行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同时实行中心领导带班制,严密监控区内及邻省地区的地震动态。

广西是地震活跃地区吗?

姚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四川、云南、新疆等多震省而言,广西属于“少震、弱震”省区。“从历史地震来看,广西还没有发生过超过7级的地震(1936年4月1日灵山地震为6.8级)。”姚宏介绍,根据广西的构造特征及历史地震分析,虽然广西存在发生5~6级地震的背景,但却不具备发生7级以上大地震的构造条件。

“不过,由于广西的地震以浅源地震为多,加上特殊的溶岩地层对地震波的放大作用,呈现‘小震级、高烈度’的特点,而且由于历史原因,乡镇、农村老百姓的房子都是依山而建,极易因小地震诱发石滚,造成地质灾害。因此,对广西中小地震产生较大的破坏问题不容忽视。”姚宏说,广西有相当多的地震发生在溶岩地区,研究发现,很多地震为溶岩塌陷型地震,防止溶岩塌陷地震灾害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记者胡玲玲)

编辑:郭晓薇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