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北方13省市“黄沙漫天”多地气温大“跳水”

【字体:   2013-03-11 11:10: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8日夜间开始,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共13个省(区、市)约280万平方公里出现沙尘;同时造成大部地区气温“跳水”,部分地区气温降幅超过20℃。预计今天(11日),冷空气的影响趋于结束,气温停止下跌开始回升。

受强冷空气影响,9日,我国出现今年第四次、也是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等13个省(区、市),约280万平方公里出现沙尘,其中,沙尘暴或强沙尘暴覆盖面积约27万平方米。

沙尘天气导致这些地区空气质量急剧下降,气溶胶质量浓度急剧上升,其中PM10质量浓度飙升。据中国气象局沙尘暴观测站网、气溶胶质量浓度观测站网监测显示,新疆塔中、陕西榆林等地沙尘期间气溶胶PM10质量浓度飙升接近10000微克/立方米,濒临爆表;另外,甘肃兰州、宁夏银川、河北石家庄、北京等地均观测到PM10出现迅速飙升现象,北京南郊观象台在9日上午PM10最高瞬时值为3138微克/立方米。

“走在街上都不敢说话,一张嘴吸的都是沙子!”这是西安市民对沙尘天的描述。随着风力的减弱,出现沙尘的地方开始明显减少,截至昨天14时,仅新疆南疆、甘肃大部、陕西南部及四川东北部出现浮尘或扬沙。

大风起兮沙飞扬 微博直击各地沙尘
9日下午16时,西安遭遇沙尘暴袭击,黄沙漫天。(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除沙尘天气外,强冷空气还造成大部地区气温“跳水”,部分地区气温降幅超过20℃。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昨天,降温区域主要集中在华北南部、东北东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等地,昨天14时和前天同一时刻相比,气温普遍下降8~14℃,其中,吉林东南部、山东南部、河南中东部、湖北东部、安徽大部、江苏、上海、浙江中北部等地出现了16~24℃的剧烈降温。

不过,此次冷空气的影响在今天趋于结束,气温将停止下跌开始回升。预计,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黄淮东部、东北将普遍升温4~8℃,其中,黑龙江中部、吉林北部部分地区升幅将达到10℃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至13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6~8℃降温,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伴有4~6级风,同时中东部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江汉、黄淮、江淮、江南、贵州东部、华南北部等地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并伴有雷暴天气。

北方12省市“黄沙漫天”多地气温大“跳水”
降水预报图

近期,气温起伏较大,夏天转眼就能变冬天,提醒公众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增添衣物,以保暖为重,莫要因为一时贪凉而患上感冒;同时,部分地区风力较大,外出时注意避开高楼、建筑工地等,小心高空坠物。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