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6月广西遭遇几次强降雨 多部门紧急部署预防

【字体:   2012-06-14 20:23:42   来源: 广西新闻网  

6月10日以来,广西暴雨不断,预计17日前桂南仍有较强降雨。昨日,广西气象、水利、水文水资源、国土资源等部门对此次强降雨召开了防御工作会议。

17日前桂南仍有较强降雨

当天会上,广西气象台介绍,从10日开始,桂北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雨天气,据10日上午8时~12日上午8时全区累积雨量统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40个乡镇,最大为都安百旺乡161毫米,50~100毫米暴雨的有190个乡镇。从12日起,广西强降水系统南移。据统计,12日上午8时~13日上午8时,合浦出现全区最大降雨量66毫米,其次是岑溪52.8毫米。沿海的防城港和桂西的天等、德保等地降雨量均在35毫米以上。

据了解,6月1~12日,广西全区平均气温26.5℃,与常年同期接近,广西各地降雨量24~36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北和沿海地区偏多2成到1倍,其余地区偏少2~8成;全区平均降水量114.8毫米,比同年同期偏多近一成。6月9日以来,全区共发布暴雨等预警信号99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13次。

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桂北降雨减弱,但在17日前,桂南仍有较强降雨,其中强降水主要位于柳州以南及沿海地区。18~19日,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他地区有降雨或雷雨。20日以后,降雨区有可能向北移动。

部分江河水位上涨

从6月1~12日,广西有两次强降雨过程,分别发生在6月6~8日和10~12日。6月8日,融水、河池金城江区、凤山、巴马出现短时强降雨,部分乡镇农田受淹、房屋倒塌。6月10~12日降雨主要分布在柳州、河池、玉林等地。

由于降雨主要集中在桂东北、桂北、桂南沿海等地,这些地区的部分中小河流出现明显涨水。其中,6日凌晨4时30分,蒙江大化站出现洪峰水位111.01米(超警1.31米);9日上午11时,红水河支流盘阳河甲篆站出现洪峰水位252.42米(超警0.42米),均属常遇洪水。

13日上午8时,郁江南宁水文站水位63.52米;预计当晚9时,西江梧州站水位将达到14.7米后退水。13日晚7时,北流河水位达31.22米,超警戒水位0.02米,到晚8时已退回警戒水位。预计未来1~2天,桂东、桂东南、桂中及桂南沿海部分中小河流将有小幅涨水,西江干流以缓慢退水为主,大江大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各地须做好防御工作

此次降雨过程,全区有83座水库排洪。6月11日,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强降雨区域检查指导防御工作。

受降雨影响,6月1~13日,全区出现地质灾害9次,经济损失100多万元。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中心发出地质灾害预警45次,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桂西北、桂东北、桂东南。

会上,自治区领导要求气象部门在汛期加强工作,认真分析气象信息,准确分析降雨趋势,并及时通报信息;各部门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关注雨势;各部门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病险水库、低洼易洪易涝区、城市内涝、超警河段等的防御工作。(作者:阮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