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气候条件得天独厚 造就巴马神奇长寿之乡

【字体:   2012-04-30 14:47: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殊不知广西河池一带也是风景秀丽,景色迷人,不仅有号称千山万弄、山海奇观的“七百弄”,也有树种繁多、密不见天的原始森林,就连2010年春节前来广西考察的温总理都赞叹不已,提笔在广西巴马赋联:“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

title

碧绿清澈静静流淌的盘阳河(摄影:袁丽军)

巴马位于广西河池市西南部,境内山多地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一条美丽的河——盘阳河贯穿巴马中部,它不仅是巴马的“母亲河”,也是闻名遐迩的“长寿河”。巴马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中百岁老人分布率最高的地区,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巴马为何有那么多的长寿老人,它有何神奇之处呢?

title

“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西”考察人员行走在巴马田间(摄影:袁丽军)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西”一行人来到广西,对广西河池一带进行了深入考察,沿途考察了广西大化、巴马、东兰、天峨等地。

title

山海奇观——七百弄(摄影:袁丽军)

笔者由此了解到原来巴马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年平均气温20.5度,年平均相对湿度达80%。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为1535毫米,年均蒸发量近1360毫米。巴马长寿村日照时间长,并且80%以上是被誉为“生命之光”的4-14微米波长的远红外线。走进巴马,就感到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新,原来巴马的空气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到2500个以上。而城市中空气负离子的浓度一般每立方厘米只有0~200个。巴马的水资源也有神奇的功效,是小分子团六环水,氧化还原电位低,这种水能通过只有2纳米的亲水道进入细胞,激活细胞酶系统,活化组织细胞,发挥生命的活力,被科学家誉为“健康水”。不仅如此,巴马长寿村的地磁强度也远远高于其他地区,一定的磁场强度能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人体的离子平衡和阴阳平衡。因此巴马的人居环境和气候条件十分宜人,全国各地不少中老年人被巴马的生态环境吸引,前来巴马养生度假,被称之为“侯人”现象。

title

百鸟岩水上溶洞(摄影:袁丽军)

巴马境内还有被英国皇家探险队八七年宣布称之为天下第一洞的“百魔洞”、有令人如梦如幻般经历三昼夜、成千上万的岩燕飞出洞口贴水逐戏蔚为壮观的“百鸟岩"水上溶洞,以及让人叹为观止的地下水晶般的艺术宫殿“水晶宫”。对巴马长寿之乡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往巴马去一探它的神奇奥秘吧!(作者:袁丽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