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受雷电影响 热带对流云团异常活跃致频频惊雷

【字体:   2011-07-14 16:01:19   来源: 南国早报  

7月14日零时13分,南宁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南宁市区已经受雷电活动影响,且可能持续,出现雷电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活跃的热带对流云团,我区将进入一个短期的“雨季、雷季”:在7月18日前,各地将迎来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桂南降雨相对集中,强度也大。

13日晚,许多南宁市民头顶着炸雷的轰鸣而眠。其实,在收到这条预警短信之前,不少市民已经感受到了雷电的威力,即使是坐在家中,似乎也能看到雷电从眼前闪过。记者14日凌晨向气象专家了解到,虽然许多市民感觉雷电一闪一鸣特别近,但实际上从雷达上看,当时的对流云团已经逐渐移到了横县的天堂岭一带。也就是说,市民感觉到近在头顶的雷,实际上是在南宁的郊区或郊县上空打响的,离市区还有一点距离。不过,这也可见此次雷暴的威力之大。打雷的主要原因,是热带辐合带在华南沿海地区维持,热带对流云团异常活跃。据介绍,每年的夏季,也是广西雷暴最为频繁的一段时间。

实际上,从12日早上开始到13日,一场大雨“浇透”南宁市东部、南部城区、宾阳东南部及横县。这些地区出现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的天气,其中横县新福达到116.3毫米。

这还只是序幕。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未来3~5天,热带对流云团将异常活跃,18日前我区各地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以桂南降雨相对集中,局地强度大。

从13日晚开始到14日,南宁的六城区及横县将迎来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余县区有雷阵雨,局部有大雨。15~17日,全市大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从13日晚到14日,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贵港、梧州、崇左、百色等市也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有暴雨。

15日-18日,桂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我区其他地区也多中雨或阵雨,局部大雨。

此次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局地降雨量大,易引发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城乡积涝等灾害,气象部门建议各部门做好防御工作,特别是病险水库、地质灾害隐患处要加强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另外,强降雨发生时,常伴有雷电天气,要注意做好防雷工作。(佘鸿雁 梁为 梁岱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