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三次登陆的“海马”

【字体:   2011-06-25 16:20: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2011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在其不到一周的生命史中,却三次登陆,给广西、广东、海南等地带来明显降雨。


海马二次登陆时雷达动画

生命历程

原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扰动于2011年6月18日下午5时加强为热带低压,20日上午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21日凌晨2时在东沙群岛附近海域加强为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21日下午,被命名为“海马”(英文名“HAIMA”,名字来自中国)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23日上午10时10分在电白与阳西交界沿海地区登陆,12时前后南落至电白近海海面上,16时50分在湛江市吴川沿海地区再次登陆,23日夜间穿过雷州半岛进入北部湾北部海面后缓慢西移,24日19时50分在越南北部沿海地区第三次登陆。25日凌晨,“海马”在越南北部减弱为热带低压,25日05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

三大特点

“海马”是继“莎莉嘉”后2011年第二个登陆广东省的热带风暴。具有如下特点:

路径曲折、多次登陆。“海马”生成后,路径多变,依次向西北-偏西-西南-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并经历了3次登陆,其中有两次登陆广东省西南沿海地区,一次登陆越南北部沿海地区。

移速稳定、生命史长。“海马”移速一直维持在10-15公里/小时之间,从热带低压生成到登陆越南,生命史长达147个小时(超过6天)。

强度少变、风雨明显。“海马”生成后到登陆越南,其强度维持热带风暴强度,中心风速在18-23米/秒之间。虽然强度不强,但给广东南部、广西沿海、海南大部造成了暴雨到大暴雨降水和7-9级大风。

title

24日受“海马”外围云系影响,钦州浦北县城出现暴雨。(刘世业 摄)

风雨影响

广西  受“海马”影响,玉林及沿海三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2日20时~25日08时累计降水量:超过200毫米有1个乡镇,出现在防城港防城区垌中镇(220.8毫米);100~199毫米有40个乡镇,50~99毫米有86个乡镇,25~49毫米有165个乡镇。大于100毫米的强降雨主要出现在防城港、北海、玉林、崇左等市(图2)。另外桂南部分地区出现了5~6级的偏北风,其中玉林、北海、防城港、钦州、来宾、南宁等市的局部地区出现了8~10级的阵风,10级以上的大风出现在北流县大容山(27.4米/秒)、防城港防城区江山乡(25.6米/秒)。

广东  “海马”给梅州南部(丰顺)、珠江三角洲西侧和粤西沿海各市带来了暴雨到大暴雨降水,局部特大暴雨,过程雨量普遍在50到250毫米之间;其余地区也普遍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21日20时至25日08时,梅州南部、珠三角西侧和粤西地区共有162个气象站录得100~250毫米的雨量,其中新会区录得最大累积雨量377.6毫米;中南部地区共有443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雨量。另外,“海马”给中西部海面和沿海地区带来了7-9级大风,其中阳江海陵岛于23日08时录得过程最大阵风29.6米/秒(11级)。

海南  “海马”给海南北部、西部和南部地区带来暴雨到大暴雨。22日08时~24日20时,全岛共有197个自动站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45个自动站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澄迈老城镇322.1毫米。

局部受灾 增加蓄水

广东省防总24日晚发布消息称,截至24日中午,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造成广东湛江、阳江和珠海部分地区受灾,直接经济总损失为4520万元,主要为农林牧渔业损失和水利设施受损,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海马”也带来丰沛的降水,有利于水库蓄水和农业生产。24日广东32座大型水库蓄水量为120.0亿立方米,可用水量为57.7亿立方米。与5月22日相比,水库蓄水量增加了5600万立方米,其中粤西片增加4000万立方米,韩江片增加1600万立方米。

不过“海马”对越南的不利影响较大。据报道,“海马”带来的风雨导致越南6人死亡,3人失踪,近300人受伤,逾1000间房舍受损。

其中,海防市出现强风和龙卷风,造成2人死亡,其中1人是孕妇,200多人受伤,其中59人伤势严重;并造成875间房舍坍塌或屋顶破坏,若干学校建筑也受到损害。暴雨还使得许多低洼地区淹水,造成交通堵塞。

根据安拜省的初步统计,台风所带来的洪水造成1人死亡,3人失踪;义安有3名儿童死亡,许多建筑遭到破坏,电力系统完全中断,树木坍塌造成铁路、道路中断。

编辑:徐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